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苏监管局迅速推进财会监督学习调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江苏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履行财会监督职责,迅速推进学习调研。 

  一是从强化监督体系的高度,深入学习研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研讨。局领导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并就学习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局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部领导批示要求,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强对财会监督工作的理解与认识,深刻把握财会监督的内涵和外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扎实履行财会监督责任主体,为推动财会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从履行法定职能的角度,聚焦调研重点。针对会计监管中发现情况和现实需要,提出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开展政府会计监管的理念,避免和打破象牙塔式的监管,注重对会计准则、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从“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入手,调研如何加强单位内部财会监督、中介机构社会财会监督和以财政部门为主的政府财会监督,研究加强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和证券评估资格资产评估机构行政监管的具体措施,重点聚焦研究加强江苏境内A股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企业、中央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会监督。加大对资本市场调查研究和跟踪分析力度,及时反映情况、揭示风险隐患,不断提高经济信息质量,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三是从发挥处室职责的角度,推进职责落实。坚持一手抓调查研究,一手抓问题解决,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按照处室职能、监管对象和联合联动主体责任三个标准落实责任,明确九个方面的学习调研重点内容,充分研讨理论,广泛搜集情况,关注实务操作,完善规范制度,确保学习调研有深度,见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