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苏监管局:发挥财政监管作用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监管局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督导各项财税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发挥线上监管优势,做到资金监管“零接触”。局党组明确要求全局同志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中,充分依托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管系统,加强中央补助资金在线动态监管。中央财政疫情补助资金下达后,我局第一时间对全省各市县区中央补助资金预算执行实施在线监控,通过QQ工作群、微信、电话、电子资料报送等方式,督促地方财政部门第一时间分解下达资金,统筹安排并使用好财政资金,尽快将财政资金拨付到医院、疾控中心等资金使用单位,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结合在线监控情况,多次督促部分市县财政局,加快资金分解下达拨付。 

  二是加强部门协同效应,推动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落细。在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明确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加强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的部署要求,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资金用在实处。重点做好与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中医药局等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部门的沟通协同,及时督促省财政厅分解下达中央资金,督促各级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主动配合省卫健委等业务部门细化疫情防控卫生工作人员待遇保障等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将疫情防控财税政策汇编下发供基层财政部门执行落实,有效发挥部门整体效应。关注省市县各级国库库款分析研判,在库款总体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督促地方财政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快调度拨付资金。  

  三是发挥联动机制作用,服务基层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零距离”。积极推动监管局与市县区财政联动机制有效运行,对基层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在落实相关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积极回应、服务指导基层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政策落实。比如,部分县市财政部门提出“防疫人员临时工作补助”“防疫工作者范围如何界定”等问题,我局积极研究并主动请示社保司,及时点对点答复,并在工作群中发布供大家掌握。又如,部分基层财政部门反映没有及时收到上级财政部门的电子指标问题,我局第一时间督促有关财政部门尽快下达,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再如,为全力支持驻苏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防疫工作,我局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积极协调,快速完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基本账户开户手续。  

  四是密切关注地方经济社会运行,及时反映相关情况。关注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财政经济运行监控,跟踪掌握国家财税政策落地、财政资金保障、企业复产复工等方面情况,及时上报应综合施策为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减负增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管理和集中投放贷款问题应予关注等信息,为完善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提供支撑,编发专题简报、上报信息反映有关情况。同时,结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对完善公共卫生应急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进行思考,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