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交流

  近日,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在深入学习和前一阶段“推进财政监管职能全面贯彻落实”大讨论的基础上,江苏监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题进行广泛交流、深入研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加快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管工作,不断推进财政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局党组书记、局长臧雪涛主持会议。

  会上,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近期“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开展情况和财政监管常态化机制化建设情况。臧雪涛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职能是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然包含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局干部职工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和历史性机遇,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员树立财政管理理念,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全程运用一切管理方式,全力发挥财政管理职能作用,逐步完善与职能相配套的长效监管机制,最终固化为成熟高效的监管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大家一致认为,要转变理念、与时俱进,牢固树立财政管理理念,破除“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等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恒,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克服一蹴而就的“速胜论”和事情做不到百分百就不做的“难改论”;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这个大局,打破“领导重视才解决”的怪圈,本着“财政预算管理的问题在哪里、我们监管的重心就在哪里”的思路,抓住财政改革的关键重点和财政监管的核心业务,按照认真、坚持的原则,只要是财政部职责范围内的、只要是有利于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无论存在多大困难和风险,都坚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要求,围绕本处室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日常监管长效化机制化建设方面形成学习研讨课题成果,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管工作。办公室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思考,以机关党建的高质量发展,保障财政监管新职能有效发挥;监管一处提出,要重点围绕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机制,扎实开展中央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和中央财政收入监管,强化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控,全力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监管二处提出,要以机制化建设促进监管工作常态化,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构建“预算审核——执行监控——决算审核”闭环监管模式,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成效;监管三处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要求,强化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政策效应和资金绩效;监管四处提出,要全面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将金融企业资产财务监管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相结合,以信息平台为支撑,发挥“长臂化”“混合”监管效应,有效遏制政府债务风险的快速集聚;监管五处提出,要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开展会计监管的理念,注重对会计准则、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管,及时反映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目前,学习研讨活动正深入开展,相关学习研讨课题正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