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加强组织协调 强化数据分析
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补助资金审核

  为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补助资金审核,近期,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加强与江苏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联动、提前谋划,共同做好中央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是加强协调联动,主动提前介入。疫情防控期间,为提高申报和审核工作效率,江苏监管局主动提前介入,与相关主管部门联合,成立审核工作组,加大非现场合规性审核,共同对补助资金的申报、到位、使用和结算情况开展集中审核。

  二是强化数据比对分析,提高审核质量。严把关数据质量,重点做好申报资料和基础数据审核验证,关注数据真实性、可比性、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开展对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申报电子数据的比对,避免重复参保、未到法定领取年龄领取、离世后继续领取养老金等问题,防止重复申报中央补助资金;对领取人员的身份证号码进行数据对比分析,确保财政资金支出的准确性。

  三是关注典型问题,持续做好跟踪落实。对监管中发现的,部分地区城市化推进过程中,被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政策未及时落实情况,地方财政资金到位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政策落实到位。

  目前,审核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