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专题学习预算法实施条例 全面提升依法理财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学习理解,近日,江苏监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聆听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李大伟对预算法实施条例的专题授课。

  李大伟副司长围绕“把握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主要精神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主题,从条例修订背景和过程、修订原则、主要内容、突出特点、重点协调的问题、贯彻落实举措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辅导,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条例的立法精神、修订原则和具体规定的理解把握,为监管局依法依规加强财政监管,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提供了有效指导。

  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条例明确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坚持对着原文学,新旧对照学,联系实际学。一是抓好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党支部共建、挂职交流等平台与机制作用,充分利用财政监管工作开展契机,以点带面,主动开展宣传交流,不断增强地方财政部门、驻苏中央预算单位及全社会依法理财意识。二是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好“哨兵”“探头”作用,助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夯实财政可持续发展基础;健全部门预算全链条监管,加强中央驻苏预算单位财政管理;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导向,深入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管;从财政和金融两个角度加强监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依法履行会计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三是抓好意见反馈。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及时了解地方贯彻落实条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管理、国库管理和财政监督等方面加强调研,及时收集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为贯彻落实好预算法及实施条例提供支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