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突出“三个注重” 实现“三个提升”
扎实推进养老、医疗和工伤保险部门预算审核

  今年财政部首次将养老、医疗和工伤保险预算审核纳入监管局部门预算审核范围。根据财政部要求,江苏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相关处室狠抓落实,加强与属地征缴部门和中央预算单位的沟通和协调,突出“三个注重”,实现“三个提升”,认真测算审核,确保审核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一、注重融合,提前谋划,提升政治站位。江苏监管局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围绕“一上”预算审核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将2021年部门预算审核与预算执行动态监控、2019年决算审查审核、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批复等预算监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确认审核重点和方向,整体提升养老、医疗和工伤保险部门预算审核工作水平。

  二、注重程序,强化内控,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完善审核准备,及时组织相关审核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文件精神,学懂弄通悟透审核内容要求,准确理解把握审核重点。在此基础上制定审核方案和操作程序,明确审核范围、审核口径、审核方式,统一审核规范。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围绕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建立三级审核制度,严格实行经办岗初审负责,按期形成批量审核结果,报处室负责人复核、分管局领导审签制度。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对审核数与预算单位填报数不一致的,及时沟通,分析差异原因,反复核实确认,确保每个审核数据准确无误、修改有据留痕。

  三、注重方法,审调结合,提升审核质量。一是整合现有人员,进行分组编队,选取各类有代表性的单位,开展现场调研,通过解剖麻雀,了解中央预算单位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审调结合”,先期走访省财政、税务、社保等相关征收部门,了解征收政策和口径,提供可参照的面上信息。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掌握信息,深入数据挖掘,进行横向对比、纵向分析,筛选畸高和畸低单位重点开展鉴别。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