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监管服务并举 做细做实并重
高质量完成在苏中央预算单位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审核

  养老保险清算和测算审核工作,时间跨度长(从2014年10月至2020年),单位数量多,人员队伍庞大,利益多元,情况复杂,事关中央重大民生政策贯彻落实,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全体参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职尽责,既要做好国家政策“执行人”,也要当好中央预算单位“服务员”。全体参审人员认真钻研政策业务,准确把握审核要求,加强政策宣导,做好政策解读,以高效规范的工作作风和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高质量完成在苏中央预算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清算审核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审尽审、全面覆盖。

  一、加强审核培训和布置,宣讲政策口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相关数据收集和分析。认真学习财政部审核工作通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财政部视频培训,围绕国务院和江苏省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文件,开展集中审前研读和讨论,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审核政策和要求。主动服务对接中央预算单位,宣讲政策口径,拟定《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资料清单》,请各单位依照清单提供资料,确保审核资料完整。拓展交流方式和渠道,利用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解答资料报送和审核内容等方面的问题。

  二、分类管理,解剖“麻雀”,熟悉系统,做细做实审核基础工作。围绕补助经费需求申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缴费基数、退休费等共性问题,多次召开业务讨论会和工作推进会,剖析“麻雀”,挑选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现场审核并分析和试填。研究预算一体化操作系统,清分已有数据和需补充填列内容,分析表间勾稽关系、数据间逻辑关系,按照京外行政、参公和事业归类,做细做实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基础信息、规范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发放水平等基础材料。

  三、加强部门协同配合,规范有序,做好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经费需求测算审核。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主动争取省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养老保险征收部门支持,调取驻苏中央单位参保基本数据,加强对预算管理业务的起点工作即基础信息要素的审核利用,通过财务数据、人事数据等横向、纵向比对,核实基础信息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做好参保缴费和清算工作。

  四、及时与部相关司局的沟通请示,充分领会政策意图,把握工作要求。本次审核涉及单位多、数据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对审核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如转隶单位、跨流域单位、未完成参保单位的审核处理,及时向部里请示,充分领会政策意图,把握工作要求,做到核增核减有理有据。对高校等情况复杂单位报送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并开展延伸复核,及时纠正漏报、错报、多报的问题,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