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
促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有效落实

  自2019年4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以来,江苏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突出政策执行规范性和时效性,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监管,促进政策规范有效落实。

  一、健全联合监管机制,强化政策有效落实。主动牵头省税务局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印发监管通知,细化监管要求,明确监管职责,强化政策严格规范执行。

  二、突出规范性时效性,常态化实施现场抽审。组织人员持续开展现场抽审,全面抽查企业“留抵退税申请表”、税务机关审核书面归档资料。选取179户不同类型企业,通过“金三系统”核查审核业务流程和岗责要求执行情况。核对审核退库时限。对办理退库时间超长的,要求有关部门查找原因。延伸部分企业,查阅申请资料,核实财务数据和留抵构成等准确性情况。

  三、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助力企业减税降费。设计“调查问卷”并发函相关企业,调研政策执行效应,了解政策执行难点堵点。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反馈企业享受政策遇到的困难、疑问和意见建议,督促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助力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缓解经营压力促进发展。

  四、督促加强税收征管,保障政策取得预期。要求税务部门加强政策执行后续管理,放管结合,加大政策现场监管力度,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管理情况,防范企业税收风险。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和风险应对算法,加强对实体企业取得进项税额与经营状况匹配的风险评估,确保该退的退到位,该堵的堵得住,切实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