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认真学习传达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
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推动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会议精神

  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在工作中善于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财政经济工作大局,重点学习讨论刘昆部长、程丽华副部长讲话精神,结合全年工作实际,系统总结一年来财政监管实践和成效,分析不足,改进提高,把落实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作为财政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谋划2021年工作计划,切实将会议精神融入到江苏监管局工作实践中,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二、坚持服务大局,努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从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持续推动改革,大胆探索创新,牢固树立财政管理理念和系统思维,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穷尽一切办法和力量,探索构建新时代财政监管体系,服务新时代财政改革和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大局。在巩固深化已有成效基础上,继续发扬勇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聚焦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结合江苏实际,积极探索、主动实践,重点是深入推进支出动态综合监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的要求,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以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债务监督,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真正摸清底数,加大隐性债务化解真实性的监督力度,对平台公司与市县政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的有关融资行为进行“穿透”监管,掌握情况,管住多端,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充分发挥“互联网+”管理模式优势,持续关注减税降费,全面跟踪并及时反映地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讲话精神和部领导批示要求,做好会计日常监督先行先试工作;强化部门预算监管,积极构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预算绩效”全过程闭环监管体系,突出事前事中的常态化监管。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在推进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防范财政领域重大风险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三、坚持系统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意图,并将相关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中,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持续优化作风,主动服务代表委员和基层群众。着力完善内控,加强制度执行,规范监管流程,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坚持严格管理,增加政治历练,加强能力培养。严肃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