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扎实做好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按财政部统一部署,江苏监管局坚持提高站位、精心组织,积极创新方法、以查促改,扎实做好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一、提高站位,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决算审核工作,是对中央单位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的检验,也是对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的重要考量。江苏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部门预算全链条监管,提升预算单位管理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履职尽责,既保障中央财政资金安全,又保障预算单位充分履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精心组织,明确审核目标要求。针对决算审核涉及5个中央主管部门、3个二级项目、45个预算单位的实际,江苏监管局注重从人员配备、工作流程和关注重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在人员配备方面,充分整合力量,优化人员配备,实行组长、处长(副处长)、分管局长三级复核制,严控审核质量。在工作流程方面,制订审核实施方案,规范审核流程,明确审核要求,统一审核口径,做到程序规范、运行高效。在关注重点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审核和关注决算编报、预算编制、支出合规、“三公”经费、工资管理、项目绩效评价等方面情况和问题,做到有的放矢。

  三、创新方法,全面提升审核质效。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比对分析和数据研判。通过将当年数与上年数比对,将决算数与预算数比对分析,查找线索,提高审核效率。结合单位行业特点,研判分析出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强化线上审核与现场审核相结合,利用国库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系统等平台,对普遍存在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人员经费挤占用公用经费等共性问题和以加班费或其他名义乱发钱等个性问题加强督促整改。

  四、以查促改,推动政策制度完善。决算审核只是手段,促进管理才是目标。江苏监管局坚持以查促改,对上及时反映问题,对下传导监管压力,促进预算单位建章立制,从完善制度上规范管理,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坚持效果导向,对发现问题和不合法情况督促落实整改,如在发现某单位违规发放费用后,立即指出并督促该单位连夜收回多发费用,制订完善相关咨询费管理办法。坚持以点带面,检查一家,规范一片,加强宣传引导,形成示范效应,放大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