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注重管理思维 突出“两个提升”
扎实推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

  近期,江苏监管局在2020年度江苏省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中,注重管理思维,突出“两个提升”,顺利完成审核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

  一、探索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模式,提升农业保险政策效应。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江苏监管局始终把如何让农业保险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日常监管和审核工作的重点,鼓励各地财政部门、保险承办机构积极探索开展“农业保险+”,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等金融工具联动,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通过农业保险进行增信,提高农户信用等级,缓解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切实为农民提供发展的资金来源,提升农业保险在乡村振兴中的效果。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积极予以协调,对普遍性问题,积极向财政部反映,争取政策支持。

  二、探索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江苏监管局积极探索与省财政厅及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联合监管模式,发挥部门协同效应,着力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提高绩效管理能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在抽审4个市县过程中,对发现部分地区存在资金分解下达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完善管理、杜绝再犯;另一方面及时与省财政厅沟通交流,进一步将审核结果应用到全省范围进行自查,省财政厅及时下发《关于加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保费资金管理、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等工作要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