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严把“四关”提升资产管理使用质效

  江苏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精神,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制度落实,优化管理手段,深化推进资产全周期寿命管理,提高资产管理使用效率。

  一、强化预算执行,严把资产配置关。严格执行资产购置申请、预算审核、实施采购、支出审批等制度,在资产配置中切实把好预算执行关,建立有效的支出约束机制,使无预算不配置成为管理新常态。按照存量制约增量、增量激活存量的要求,每年均严格按资产配置标准,对照资产存量情况,详细编制下一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对有规定配置标准的资产,统一按标准配置;对无规定配置标准的,遵循厉行节约原则,从严控制。

  二、做细盘点清查,严把资产使用关。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固定资产账卡登记管理制度,完善资产购置、验收、保管、使用、维护等内部流程,进一步加强资产规范管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资产盘点清查,摸清底数,确保账、卡、物相符。加强资产管理使用的全过程监管,压实管理、使用责任,对资产的使用状况、存放地点、使用人变更等信息及时更新。

  三、依托信息手段,严把资产管理关。依托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实物资产管理系统,确保资产卡片信息与财务账保持一致。新资产购入后,实物管理部门及时登记资产卡片,纳入资产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同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财务核算软件,财务人员对收到资产信息进行审核,将新增资产卡片、发票、固定资产验收单等相关材料作为报销附件,一并装入凭证备查。资产管理人员定期与财务人员进行对账,确保资产卡片信息与财务账一致。

  四、完善处置流程,严把资产处置关。及时健全完善资产管理使用制度,明确处置操作流程,规范资产评估和处置审批程序,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处置收入管理。经批准处置的国有资产,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开拍卖、招投标等形式进行处置,提高资产处置的透明度。强化资产处置内控管理,在工作机制上采取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措施,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