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三个坚持”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管
全面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财政部江苏监管局

  近年来,在财政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江苏监管局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要求,依托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江苏监管局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管系统,突出“三个坚持”,切实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今年10月,江苏监管局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典型做法入选全国财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深化财政改革发展的生动案例》。

  一、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管。一是高站位谋划推进,全面贯彻党中央要求,落实财政部“加强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工作部署,围绕财政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坚持系统思维,树立财政管理理念,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管,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坚持将传导财政监管压力和反馈预算执行情况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回应社会各界关切,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三是健全联合监管机制,健全与省财政厅全方位联动工作机制,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监管、联合调研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成效。按照部门权属和行业管理的原则,完善与省级主管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动态掌握财政资金分解下达和管理使用情况。动态掌握资金使用单位资金支付和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落地见效。目前,依托动态监管系统,通过一个处撬动全省50个省级主管部门、900个财政部门、1.3万余个资金使用单位、1.5万余人参与项目日常管理,解决了资金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坚持过程控制,实现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全覆盖。一是紧抓重点环节,持续紧盯财政资金预算执行使用环节,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突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管和过程控制,将所有有规定用途的资金全部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并将资金监管重点延伸到各级资金使用单位,实现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直到资金使用单位的“全覆盖”监管。二是强化过程管理,通过全省各级地方财政部门定期在线填报分解下达资金拨付情况,各级资金使用单位定期在线填报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完成情况,让全省各级财政和资金使用单位感到中央资金“日常有人管了”。通过动态跟踪资金使用单位对资金使用的情况,进一步了解掌握项目真实进展情况,及时纠偏,督促项目实施推进,如在推动长江流域禁捕工作中,及时督促解决资金分解下达迟滞等问题。三是促进监管质效提升,在实时掌握各级财政部门、各单位的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基础上,根据中央财政管理要求,结合监管经验,通过系统内置预警模块,实现及时对财政分解下达迟延、项目实施进度迟缓、项目资金支出迟缓、财政拨付与项目单位到账资金数额不符等情况自动预警,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监管威慑力。目前,已将江苏省4158亿元资金7万多个项目全部纳入在线监控,累计发现滞拨、低效等问题资金964亿元。

  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管质效。一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构建监管局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联动机制监管沟通反馈机制,争取其对财政监管工作的支持。按年度召开全省13个设区市的市、县(市、区)财政局长座谈会,全面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和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积极向财政部反映地方实际情况,推动问题解决。二是突出重点监管,对系统提示预警信息和线上巡检发现问题,有针对性采取询问、约谈、实地调查、核实、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管,近年来对某些地区开展“一揽子”现场监管,有效促进了地方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依法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取得较好的监管成效。选取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3项中央转移支付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监管试点工作。三是推动问题解决,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以专题报告、上报信息等形式上报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提出完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升农村三产融合补助资金绩效等政策建议130多条,年度监管工作情况报告、长江禁捕退捕、苏北农房改造等多项工作成果获部、省领导批示肯定。

  下一步,江苏监管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动态监控和过程控制的作用,全面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加强财政管理、完善财税政策作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