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开展金融资产减值计提制度执行情况调研

  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执行以来,对规范金融资产的确认和计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预期信用损失法的运用是预计和警示资产风险、推进核算机制国际化的重要举措。近期,为全面了解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落实情况,江苏监管局对部分法人金融机构执行预期损失法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在各金融机构,调研组简要通报了近年来江苏监管局开展财政金融监管的主要工作,围绕会计准则修订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执行,交流了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要思路和做法。

  大家一致认为,预期信用损失法的执行构建了全面的金融资产风险评估体系,为应对内部、外部市场冲击,化解风险敞口不良隐患准备了更加充分的“安全垫”,也代表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主要经济体开启金融业逆周期调节的共识。2019年1月1日后,各金融机构逐项分解了业务流程,构建了不同信贷资产类型项下的加权风险计量方法论,建立了逐一匹配的参数选取计量模型,明确了资产风险分类和阶段划分的对应关系,完善了管理层叠加和特殊信贷事项减值计提方式等,会计政策的执行较为充分。但由于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的偏差,会计计量中还存在部分不规范事项,既有监管诉求的不同,也有自身经营的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弥合差异,规范财务核算,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