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五个坚持”开展部门预算编制审核

  近日,江苏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围绕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审核要求及工作要点,统筹安排、精心部署,顺利完成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一是坚持提前谋划,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实现有限公共资源与政策目标有效匹配。及早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学习部门预算审核测算相关文件,抓好政策学习和理解,把握审核重点内容和审核要点,为审核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二是坚持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审核工作进度。为保证预算编审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财政部相关文件的要求,迅速研究制定《在苏中央单位2022年度“一上”部门预算实施方案》,明确审核程序和重点内容,明确职责分工,提出工作要求。及时梳理预算单位情况信息、联系方式,及时向各相关单位下发通知,要求报送审核相关材料,保证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坚持层层把关,精益求精把握审核质量。为确保审核工作的质量,提升预算审核工作质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将预算审核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统筹人员,制定工作时间表,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初审、复核、汇总上报等岗位职责,设置交叉复核制度,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部门司通知要求和政策解释,严格把好审核关,确保审核工作质量。

  四是坚持服务为先,畅通交流提升审核效率。在审核过程中,采用多种方式畅通与预算单位的沟通渠道,加强内外联系。一方面及时将预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与预算单位进行核实、确认,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资料审核内容不明确的,以现场座谈和实地调研来解决;另一方面,对于审核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和特殊情况,汇总后与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做好电话记录,保证审核口径的统一,准确把握审核尺度。

  五是坚持注重实效,提升部门预算编制水平。充分利用部门预算审核契机,对属地中央部门预算单位基础信息、新增资产以及项目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梳理预算执行中的相关问题,对预算编制与执行出现偏差的情况进行调研。加强与相关单位预算编报人员的沟通交流,收集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内控机制,研究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推进部门预算单位全面预算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