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点面结合 精准发力 
持续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近期,江苏监管局采取全面通报、重点提醒等方式,督促在苏中央预算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加强预算编制、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高效履行部门职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一是针对决算审核发现问题在全省范围内通报,由点及面系统纠治,强化预算财务管理。总结归纳在苏中央预算单位在决算报告编制、预算编制及管理、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管理、银行账户管理及其他等7大方面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以通报形式发至在苏中央预算单位,要求其认真贯彻落实《部门决算管理办法》,高度重视预决算编报及财务管理工作,支持财务人员加强审核把关,完善内部控制流程,防范财务风险;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有关规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真正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切实减少支出的随意性;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进行自查自纠,完善日常管理机制,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二是针对银行账户年检及日常监管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强化银行账户日常管理。通过梳理对在苏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审批、备案及日常管理中发现的16类问题,及时通报并列举部分典型案例,整理发表相关规章制度,加强政策宣传。紧紧抓住银行账户管理这个牛鼻子,明确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持续做好银行账户管理各项工作,及时跟进学习银行账户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日常管理注重抓早抓小,做好银行账户数据库维护、审批开立、变更备案、年检抽检等各项日常性工作及岗位工作交接、数据库系统年度存档、银行原始凭证整理归档等各项基础性工作;落实落细银行账户管理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经办人、复核人、负责人的教育培训,防止因“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

  三是针对部分转隶改制单位等加强现场指导,主动服务部门强化预算日常管理。局领导与相关处室一道,主动赴江苏消防救援局南京训练总队、江苏省海事局、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既积极宣传交流财税体制改革及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情况,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实施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进展情况及工作建议进行系统介绍,促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在苏中央预算单位顺利推进;又对我局部门预算监管的具体工作,包括决算审核、预算审核、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资产管理、预算绩效审核及内控制度建设监督等7个方面的监管内容进行重点介绍,并分门别类将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相关案例进行详细剖析讲解,提醒相关单位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欢迎和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加强事前事中管理,积极主动服务在苏中央预算单位,加强预算规范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共同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