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做好“六学”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江苏监管局坚持“六学”模式,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动员部署“促学” 

  组织全局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开幕会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措施计划,做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体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中,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及时印发《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围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制定系统学习计划,明确了开展专题学习、系统推进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的主要任务、目标和具体时间表。为全局干部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各类学习书籍230余册,通过系统部署,统筹规划,推动全局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共同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宣传引导,坚持以上率下“领学” 

  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学先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开展5次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新修订内容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邀请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联络员、局青年干部列席中心组学习会议。机关党委、各支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第一议题”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40余次。打造多重党建宣传载体,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文化墙,开展“支部园地”展板评比,深入挖掘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好做法、好经验,累计编发专题党建信息7期,在《中国财经报》、局门户网站、财政部和省级机关相关新闻媒体平台上发布宣传报道19篇,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展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展和实践成果,全力营造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深化理论武装,开展专题研究“真学” 

  坚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作出的创造性贡献,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情感依归、行为主动,持续激发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干事创业热情。纪检组长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不断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为题,为全局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针对发挥好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围绕“以高质量机关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研究”主题,机关党委书记牵头成立课题组,以《坚持系统观念 健全长效机制 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为题,开展专题研究,课题成果获评2022年度全省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优秀奖。开展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学习感悟、征文随笔、调研论文等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将精选优秀作品汇编成册供参考交流。 

  四、聚焦组织建设,丰富形式内容“活学”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建质量提升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结合起来,牢记并践行“三个务必”,坚持打基础与创特色相统一,引领发展与服务发展相结合,强化系统观念和“一盘棋”理念,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干部培养,成立青年工作小组,实施“青蓝工程”,组织开展“青蓝开讲”“青蓝沙龙”等系列活动,局主要领导亲自讲授“青蓝开讲”第1课,老同志与年轻干部结成“青蓝组合”,加强传帮带,打造“传承·一起向未来”主题党建品牌。持续开展“学、讲、考”系列活动、“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主题摄影比赛,组织参观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监管四处党支部获评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标兵党支部、省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模范机关建设优秀案例,监管五处党支部被列为重点培育对象,监管三处获评省级机关“巾帼文明岗”,顾奋英同志获评省级机关“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监管局连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五、加强研讨交流,互享互研推动“深学” 

  坚持在深学细思中研究透内涵要义、理清楚内在逻辑、把握准内在规律,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享会,大家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学习心得体会。组织青年干部赴南京二十四小时美术馆参观江苏省首届元宇宙艺术节,开展“书山有路”读书分享会活动,谈信仰、谈奋斗、谈精神、谈未来。召开离退休干部专题座谈会,围绕如何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深入交流,以老干部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遗余力讲奉献、讲贡献的优良传统,激励全局干部职工传承前辈初心不改、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共建在促发展、强服务方面的作用,将联建共建作为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落实与行政政法司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与张謇企业家学院开展合作共建,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与泗洪县雪五村开展“城乡结对 文明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各支部均与属地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持续推动“党建+业务”开展,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共创发展新格局。 

  六、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知行合一“实学” 

  始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务实作风,坚持将所学所思所悟用于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增强斗争本领上,不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推动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减税降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会监督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健全“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持续改进”的闭环工作机制,常态化对全省108个市县区地方财政运行开展分析评估,在全国率先实现对江苏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直到资金使用单位动态监管“全覆盖”,实现对全省704户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从预算编制到执行、决算等的全过程监管,提升财政政策和资金绩效。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做深做实做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把一切可能带来财政风险的债务纳入监督和关注范围,强化“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持续推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防控风险;深入推进会计监管先行先试,打造会计监管生态环境,推进完善“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规范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探索形成适应地域特点的财政金融监管机制,实现对金融企业风险“监测、识别、计量、处置、问责”的全过程监管,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赶考路上,江苏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上来,继续保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踔厉奋发、奋勇争先,以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不断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