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三抓实”助推吊装移位仓储费用
试点政策“落地生根”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江苏监管局通过“三抓实”切实做好江苏省试点资金结算情况审核工作,有力提高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惠企政策落地生根,精准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一、抓实审核基本功。一是重点学习资金管理办法、相关工作通知,掌握试点资金的政策目标和惠及范围,准确把握试点工作要点。二是切实掌握财政部对监管局开展结算审核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审核的内容和重点、审核的方式和时间节点等,增强审核工作的针对性。三是认真研究江苏省对于试点工作的细化规定,熟悉工作流程、资金分配方法、资金管理事项等,从制度层面掌握情况和查找问题。

  二、抓实审核巧运用。采取案上审核与现场抽审相结合的方式,由点及面、点面结合,对全省报送的数据材料开展全面审核,选择试点资金较多的苏州地区开展现场审核,选点太仓、常熟、张家港三个县级市实地抽查。一是追踪资金流,逐一核实苏州市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指标单与太仓市、常熟市、张家港市财政局拨付资金的指标单,确保相关数据时效性、真实性、准确性。二是追踪业务流,从海关、港口管理公司、口岸经营服务单位抽取符合免除费用范围的查验结果、查验服务费用清单,确保口岸范围、进出口货物范围和免除费用范围符合政策规定。

  三、抓实审核显成效。全面分析对比近两年江苏省试点口岸范围和进出口货物范围、免除费用范围和标准,提出政策建议。一方面,加强与相关地区财政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围绕工作制度、外贸企业数据登记系统、资金拨付方式等内容进行交流,全面掌握试点资金推进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加强与试点资金主管部门、相关单位及企业的沟通,以增强财政资金绩效为出发点,探讨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完善港口信息登记系统的可行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