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 服务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监管局应邀出席全省财政工作会议 

    

  225为深入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部党组关于监管局就地加强中央财政管理的要求,我局应邀参加江苏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臧雪涛同志介绍了我局履行新三定职责情况,通报了2019年财政监管工作,部署了2020年财政监管工作重点。 

  雪涛指出,按照中央机构改革要求,经中央编委批准,财政部派出机构更名设立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这是财政部派出机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财政监管职能正在实现由转型”向“定型”的历史性改变。目前, 我局正按中央及财政部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实现由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由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充分发挥动态监控和过程控制的作用,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为完善财税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臧雪涛强调,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被赋予新的工作方式和新的职能定位,这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创新。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肩负监管和服务双重任务。我局将始终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更新财政管理理念,抓住预算执行环节,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发挥财政管理职能作用,逐步完善与职能相配套的长效监管机制,最终固化为成熟高效的监管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臧雪涛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全省财政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投身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实践,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发挥财政管理职能作用,财政监管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导向,深入推进支出动态综合监管,推动中央财政资金和项目在江苏早日落地生效,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二是以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债务监督,从财政和金融两个角度加强监管,助力江苏打赢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攻坚战。三是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及时反映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江苏落实情况,推进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可持续高质量。四是心热手稳做好服务,保障中央驻苏预算单位履行职责,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履行政府会计监督职能,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江苏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臧雪涛要求,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面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两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更加注重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加强预算监管和绩效管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全面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支持江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是密切跟踪相关财税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关注疫情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的影响,及时对相关财税政策落实落地和财政资金使用效果开展绩效评价,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深化中央财政资金动态监控,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重点是全面贯彻落实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动态监管系统,深入推进线上监控和现场监管,持续传导财政管理压力,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提高政策效应和资金绩效。 

  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监督,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重点是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日常监管,敦促市县区政府落实债务管理主体责任。发挥财政金融监管优势,健全全省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坚持从履行出资人职责和加强资产财务监管两个角度出发,加强对全省中央金融企业日常监管,督促金融企业加强风险管控和财务管理。同时,加大违法违规举债行为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从严整治举债乱象。  

  四是密切关注财政运行,促进财政发展健康可持续。重点是依托财政经济运行监管系统,密切跟踪地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强化财政收入质量监管,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督促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求,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客观反映地方诉求和困难,为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五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财政监管信息化水平。以互联互通网络为支撑,以大数据技术为手段,着力加强财政监管信息化建设,完善动态监控系统功能,推进政府债务监管和金融监管信息化建设,开发运行财政经济运行监管系统,研究设计部门预算监管平台,推动建立江苏省上市公司和中央国有企业数据库,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