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勇于担当善作为 全面履职谱新篇

  为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加快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进一步落实刘昆部长批示要求近日,江苏监管局组织召开“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总结交流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方向,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全面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成效。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戴文俊、张岩同志列席指导,全局处以上干部集中参会,其他同志以视频形式参会。 

  总结交流会上,各处室在系统总结一年来新职能落实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新思路,为加力推动财政监管职能落地见效增添新动能。监管一处提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财政运行监管职能内涵与外延,综合运用一切合法有效的手段,推动财政运行监管工作机制化、流程化、日常化。监管二处提出,要树立系统思维理念,推动全流程预算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成效。监管三处提出,要以信息化提升监管能力,贯彻落实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要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政策效应和资金绩效。监管四处提出,要深刻领会财政金融监管职责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强化政府债务穿透监管和金融企业资产财务监管,进一步构建财政金融监管长效机制。监管五处提出,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的理念,聚焦会计法规准则制度有效执行,从重点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两端发力,不断改进和加强会计监管。办公室提出,要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行政中枢、内控基点和参谋喉舌作用,服务和保障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 

  大家一致认为,监管局代表中央财政就地进行监管,是理所当然的,也是职责所在。一要转变工作方式,不走依赖事后检查“老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实现由原来的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寓监督于管理中,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二要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突出派驻管理探“新路”。发挥紧挨一线、贴近基层的优势,依法履行财政管理职责,努力解决财政管理事项鞭长莫及的困难,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让财政制度安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政治理能力,实现从“制”到“治”的提升。三要推进财政管理流程再造,敢于打破常规避免绕“弯路”。转变理念、创新思维,敢于打破过去传统的运行模式,找准切入点,堵塞管理漏洞,健全日常监管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财政管理绩效,穷尽一切办法和力量实现中央确定的职能目标。 

  局党组书记、局长臧雪涛同志全面总结了我局“三新”学习研讨开展情况,要求全局干部始终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和历史性机遇,以开展“三新”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全员树立财政管理理念,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全程运用一切合法管理方式,全力发挥财政管理职能作用,大胆地试、勇敢地闯,逐步完善与职能相配套的长效监管机制,最终固化为成熟高效的监管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要按照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要求,扎实推进财政监管常态化机制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管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进一步提高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各项财政监管工作,践行和回答好如何才能体现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怎么才能提升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两个问题。二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工作重点。要结合财政监管职能和人员力量,策划好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计划,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要方向,区分轻重缓急,既要抓重点、抓关键,又要统筹兼顾,以点带面,拿捏好各项工作的力度和进度,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三是要真正解决问题。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财政管理在提升中央财政资金绩效、保障中央财税政策落实落地、防控债务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有效遏制会计信息质量风险等方面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要通过扎实的财政监管工作,不断地去解决、去改进。四是要注意工作方法。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系统总结近年来财政监管的客观规律和先进做法并指导监管实践,大力推进“互联网+管理”,不断夯实各项基础工作,着力推进工作管理流程化、工作手段信息化,积极构建财政监管长效机制。五是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始终树立服务理念,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本着“宁可自己添麻烦、不给基层加负担”的指导思想,做好各项监管服务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三新”学习研讨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财政监管工作,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新时代的财政人,要总结好、运用好本次专题研讨成果,自我加压,勇担当、善作为,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监管工作,全面履职尽责,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做到“两个维护”。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