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学深悟透守初心 奋发有为担使命

  ——传承雨花英烈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雨花英烈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都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精神谱系,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雨花英烈精神中激励忠诚和担当,感悟为民初心,赓续奋斗使命,立足岗位,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财政改革发展,4月23日南京解放72周年纪念日当天,江苏监管局即组织全体干部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学习瞻仰,向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现场学习光辉党史,重温入党誓词,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现场接受雨花英烈精神洗礼,用初心使命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大家深刻认识到,雨花英烈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伟大的实践者,他们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所产生的“两高一大”精神,激励着后人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雨花英烈精神是激励我们坚定理想和进行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方向、信仰与本色,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充满生机活力、枝繁叶茂、赢得未来的动力之源。是鞭策我们不忘初心和建设伟大工程的强大道德力量,初心是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初心也是责任担当和党性修养,初心更是激励无数共产党人为“大家”舍“小家”、奋斗牺牲的精神力量。是鼓舞我们奋勇前进和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不懈奋斗,才能实现。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雨花英烈精神虽然发端于革命斗争年代,但它所蕴含的红色基因、精神力量、奋斗作风,对于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十分重要。 

  雨花英烈精神昭示我们,伟大事业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唯有接续奋斗才能实现。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始终本着有利于体现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有利于提升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的原则,坚决破除与新职能、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坚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只要是财政部职责范围内的、只要是有利于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无论存在多大困难和风险,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面履职尽责,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落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传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就是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切实增强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落实“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要求,积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体现机关政治属性。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出实招、见成效,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传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就是要当好“三个表率”,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工作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完善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推进支部结对共建,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督促指导,明确措施、细化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 

  ——传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就是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以贯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和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落实,巩固拓展纠治“四风”成果,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注重在抓小抓早上下功夫、见实效,狠抓各项制度落实执行,坚持常提醒、早预防、严监督,不断健全反腐败“抓早抓小”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传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和新发展理念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抓住财政管理事前事中环节,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奋力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动态监控和过程控制的作用,为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家纷纷表示,要在雨花英烈精神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凝聚成“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牢记使命担当,全面履职尽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不断开创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