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全面履行会计监管职责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履行财会监督职责,打造会计监管生态环境,推动构建会计监管多方共建机制,近期,江苏监管局组织召开加强会计监管工作会议。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叶飞同志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委托代表省政府致辞,江苏监管局局长臧雪涛同志就加强会计监管工作进行部署。江苏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王保嘉、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钱宗保到会,部分在苏中央企业、上市公司、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参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强化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支持作用,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基础、是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会议认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江苏是全国经济大省,实体经济发达、人才资源富集、资本市场活跃,在境内上市公司达500家、总市值超5.9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健全政府行政监督、中介机构社会监督和单位内部监督共同构成的“三位一体”财会监督体系,实现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会议指出,江苏监管局作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家开展会计监管先行先试的单位,要有序落实会计监管工作,全力推动会计准则体系高质量实施,加强行政监管促进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内部控制监测评估提高内控水平,推动会计职能拓展升级。要始终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开展会计监管的理念,以履行主管部门职责落地为目标,打造会计监管生态环境,推动构建会计监管多方共建机制,促进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不断提高会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共同服务和推动江苏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参加会议的企事业单位,在江苏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切实履行会计主体责任,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会计师事务所要坚守审计质量优先导向,持续提升执业能力,发挥社会专业监督作用,既当好“啄木鸟”,又当好“保健医”。各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筑牢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基础,用好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手段,更加有效的实施财会监督,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完善长效化监管工作机制,共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天衡会计师事务所、东南大学等5家单位交流了会计管理工作经验做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