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监管一处党支部荣获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党支部”称号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通报表彰了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江苏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荣获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党支部”称号。2020年,监管一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培育标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中央财政管理要求,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以优质的监管和高效的服务践行“三个表率”。 

  一、坚持以人为本,抓班子带队伍成效明显。坚持以支部班子建设为重点,结合人员轮岗认真做好支部改选和支委调整,把处内2名年轻优秀党员充实到支委,优化年龄结构、提升班子活力。突出人岗相适,确定支委分工,落实岗位职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履职思路、监管系统改造、核查调研等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坚持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相结合,提升班子政治理论素养和科学决策水平,引导干部开拓视野、钻研政策、提高能力。连续两年被评为局优秀党支部,处内10余人次被部、局表彰,全处已成为一个顾大局、比贡献的战斗集体,保持踏实干事、勤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态势。 

  二、坚持求实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全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情况,综合采取函询、座谈和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省财政、税务、人行、证监、社保、统计、电力等主管部门和部分市县财政部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对121家上市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及时总结上报全省落实“六稳”“六保”情况,研究储备后疫情时代的财政政策工具等政策建议得到刘昆部长等领导批示。采取问卷、走访、样本企业跟踪等方式动态了解全省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抽审,开展3项到期税收政策评估和2项财税立法调研,为财政宏观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提出的有关完善广告宣传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等建议被吸收采纳,相关做法得到财政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谋划监管工作,自主开发“江苏省财政运行动态监控系统”,完善全省经济运行、财政收支和监管基础资料数据库,在全国监管局率先实现地方财政经济运行信息化、可视化,实现对全省13个设区市和96个县级行政区财政收入和“三保”预算执行监管全覆盖,达到传导压力、动态监控和过程纠偏的成效,切实督促地方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夯实基层财政运行高质量可持续基础,定期报送综合分析报告并在财政部全国财政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介绍江苏运行特点、反映地方政策诉求。就地征收监管中央非税收收入,审批退付增值税,确保中央财政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地方相关行业发展。 

  三、坚持勤政廉政和服务为先,作风建设风清气正。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好以优良作风保证“双胜利”专题组织生活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切实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实际行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期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采取“非接触”方式,认真做好申报审核,确保财政收入“颗粒归仓”;高效完成液化天然气退税9.65亿元,有效缓解石化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主动服务推进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江苏高铁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优惠政策落实;赴新增退税企业现场办公,主动服务退税单位;主动与地方财政、人行、税务、海关相关处室对接,建立健全联动监管机制,借助相关部门或单位的优势,完善中央财政监管网络;积极参加省级机关“助农先锋行”,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共建,帮助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文化广场等2个助农项目顺利完成,助力该村提升乡村品质。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监管一处党支部将把荣誉转化为再出发的不竭动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履职尽责,更好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服务财政宏观调控,推动中央财税政策落实,促进基层财政运行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