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坚持系统观念 全面履职尽责
 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

   近年来,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部内司局的关心指导下,江苏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抓住财政管理事前事中环节,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奋力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动态监控和过程控制的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基本实现了由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由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和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一定要永葆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做新时代的财政人。江苏监管局始终本着有利于发挥财政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利于提升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的原则,坚决破除与新职能、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坚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只要是财政部职责范围内的、只要是有利于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无论存在多大困难和风险,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面履职尽责,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落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新职能确定之后,江苏监管局的目标就是用系统观念和现代技术手段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做到全面履职尽责局党组始终强调全局干部牢固树立财政管理理念和系统观念,以钉钉子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题深入开展研讨,全局干部逐步达成一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围绕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穷尽一切合法手段和力量,充分发挥财政管理职能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为完善财税政策、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提供重要支撑。目前,江苏监管局已经和省财政厅、人行南京分行等多个部门进行协调沟通,推进信息共享和联合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与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对财政资金全链条全过程监控;积极争取与部内司局加强联动,发挥“两个积极性”和“两方面优势”,达到“1+1>2”的管理效果。 

  局党组始终认为,政治机关不是简单在机关之前加上政治二字就成了政治机关,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更要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体现机关的政治属性。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江苏监管局坚持打基础、建机制、谋长远、埋头苦干,全面履职尽责,用系统观念和现代技术手段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促进财政监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在支出监管方面,健全完善财政监管联动机制,利用自主开发的动态监管系统,通过一个处撬动全省50个省级主管部门、876个财政部门、1.2万余个资金使用单位、1.5万余人参与全省6万余个项目日常管理,实现对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直到资金使用单位动态监管“全覆盖”,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在收入监管方面,构建与国库收入信息共享机制,做到“T+1”监控全省省本级、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入库财政收入和906万户纳税人信息,全覆盖监控96个县(市、区)“三保”预算执行,通过事中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升基层财政治理水平。 

  在债务监管方面,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以风险为监管口径,把一切可能带来财政风险的债务纳入监督和关注范围。从资金需求和供给两端发力,加强日常监管,抓实现场监管,深化穿透监管,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强债务监管的意见建议,持续推动各级财政防范风险。 

  在金融监管方面,站在出资人的视角,认真履行财务监管职责,强化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监管,扎实推进金融财务制度有效落实。开发建设金融监管系统,实现对全省49家具有重要影响金融机构236个主要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监管日常化、机制化,防范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组织5家中央金融基础设施单位开展产权登记工作,夯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基础。 

  在会计监管方面,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开展会计监管的理念,全面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率先开展会计监管先行试点,打造会计监管生态环境,推动构建会计监管多方共建机制,促进提升财务信息质量。 

  在部门预算监管方面,积极打通系统间数据断点,加强数据印证和比对,强化事前事中日常监管,健全中央预算单位全链条管理,通过对部门预算从编制到执行、决算等全过程监管,提升部门预算管理规范化水平 

  在全面做好财政监管各项工作的同时,局党组始终把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和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财政监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和重中之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在抓小抓早上下功夫,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基层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作风建设与队伍建设同步推进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带领全局干部团结一心克难关、振奋精神创佳绩。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要求摆在首位、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碰到困难争着上,遇到难题抢着干,全局“我要干”的劲头蔚然成风“比学赶帮超”成为常态广大干部以是江苏监管局一员为荣,全局始终保持着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态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江苏监管局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当示范、争做表率、走在前列”要求,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全面履职尽责,为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