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园地

提高政治站位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所作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着重要的职能作用。我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财政部派出机构面向一线、贴近基层的优势,着力相关财税政策落实跟踪调研,强化专项资金执行动态监控,密切关注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准确把握改革重大意义,明确工作重点

  办党组牢固树立“财”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充分认识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我办按照部党组要求,将助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重点,对照 “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创新驱动重要抓手,进一步细化我办在政策调研、执行监控、地方财政运行监督中服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

  二、坚持前哨作用发挥优势,抓好政策调研

  财税政策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导向性鲜明。我办充分发挥贴近基层、承上启下的优势,跟踪调研“营改增”、结构性减税、稳增长等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营改增”政策落实、制造业企业税负情况、地方收入质量、全省金融形势等调研,对制约财税政策有效落实并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和操作管理等多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同时,通过走访、收集资料、数据分析等方式,主动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提升专项转移支付绩效、推进新型城镇化财政支持政策、县乡财政体制、涉企收费清理、科研经费管理等深入调研,原汁原味反映情况,深入浅出剖析原因,思考全面提出建议。

  三、瞄准定位以绩效为导向,强化执行动态监管

  近年来,财政部通过设立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普惠金融发展资金等新的专项转移支付和归并清理涉农专项转移支付等以推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加强转移支付监管,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服务改革的主战场。我办掌握并分析江苏接受相关转移支付资金规模、产业机构、项目分布,采用“互联网+管理”的办法,利用我办“专项转移支付动态监管系统”,重点对转移支付的拨付和使用环节,实施动态监控并反馈资金使用信息,结合线下询问、约谈、核查、检查、调研、评价等监管手段,有效解决预算执行滞缓、资金沉淀、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

  四、强化联动构建长效机制,密切关注地方财政经济运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方面、全局性的,离不开地方的推动;同时,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的变化发展显示了当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一方面,我办加强与江苏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与人行、银监、证监、统调等在苏机构建立数据共享,信息互通机制,密切关注地方财政收入发展形势,加强对非税收入异常增长、落后和过剩产业税收征管质量的研判,关注地方财政改革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一方面,加强存量资金监管,做好置换债券备案审批,增加地方财政有效供给;我办在做好会计监管的同时,主动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作用,内部挖潜,扩大有效供给。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