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党建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打好党建推动财会监督提质增效“组合拳”

  为进一步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监管五处党支部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问题查摆,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调整发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党建作用发挥,不断推动财会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夯实思想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继续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基础。对支部党员个人自学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自学任务,并将个人自学情况和信息投稿情况列入月度工作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支部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培养勤思考、多动笔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文字功底。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以争创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为契机,继续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运用好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财会监督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相互促进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引导支部党员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财会监督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财会监督先行试点工作,推动会计审计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会计监管干部队伍,每名支部党员都要学精业务知识、补齐能力短板,锤炼过硬本领,通过不断提升专业素质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努力成为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 

  三是加强信息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信息工作,压实工作责任。要在选题选材上下功夫,认真谋划选题,深入推进调查研究,以监督财税政策、财务会计制度执行情况为抓手,紧扣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在切入角度上下功夫,注重以小切口体现大主题,小视角展现大格局,从可知可感的细节入手,突出专精特新;要在推进力度上下功夫,开展一批,储备一批,关注一批,压茬滚动推进;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强调研的实效和时效考核,设定好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对没有按时完成、质量不高的课题要严肃追责。 

  下一步,监管五处党支部将以此次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紧密结合处室职责,坚持拓展提升工作效能,深化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巩固优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激励支部党员干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新征程中扎实履职尽责,全面提升财会监督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