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江苏专员办机关纪委建起来转起来实起来

  今年以来,江苏专员办机关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央和部党组、省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的准确判断和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财政部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三项主业,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工作定位,完善工作制度,丰富履职内容,创新履职方式,全面提升机关纪委工作质量,使机关纪委建起来、转起来、实起来。 

  一、健全组织设置,将工作队伍建起来 

  一是成立机关纪委,配齐配强纪检干部。明确机关纪委委员分工及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年初,以党组发文制定《2018年党组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机关纪委工作要点》,细化责任清单,落实责任人,全力推进 “两个责任”落实  

  二是支部设立纪检委员,延伸党内监督的触角。纪检委员参与外出检查、预算审核等日常业务,对党员干部进行“零距离”同步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置,发挥正风反腐的“前哨”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二、丰富履职内容,让工作机制转起来。 

  一是找准职责定位,迅速进入角色。机关纪委协助党组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机关纪委的工作职责和权限,细化教育、监督、管理、执纪审查、案件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 

  二是配合派驻纪检组加强监督执纪工作,将监督执纪等工作内容划分为监督和监察两个方面。监督的重点是对办内财务支出、人事调整、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进行监督检查;监察的重点是对党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开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三、创新履职方式,让监督执纪实起来。 

  一是扎紧制度笼子,紧跟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协助党组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强化党内监督,配合巡视工作,在全办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切实摸清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底数。 

  二是严明纪律规矩,注重教戒优先,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教育,通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情况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坚决铲除政治生态中的“污染源”》;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自查中发现的个别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公开提醒 

  三是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情况的旁站式监督。参与办内重大支出、政府采购、招标的事项,实施旁站监督。借势发力,配合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前行政、工会、党费等三个账套财务收支自查,严肃财经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合纪检组和机关党委,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