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立足职能定位 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机关纪委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伟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勇于担当作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证。 

  一、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将“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 

  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意图,并将相关部署要求贯彻体现到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二是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职能责任,切实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履职监督,切实提升各支部履职尽责的自觉性。三是抓住“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严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等方面做好示范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局党组“头雁”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推动作风纪律转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纪律教育,强化执纪问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是深入推进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放廉政回访函30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加强问题剖析整改,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巩固深化整治“四风”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推进、长江禁补渔民安置等1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项目,强化督促落实。二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组织全体人员参加“警示教育周”线上专题培训,收看“警示教育周”辅导报告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传达通报某地监管局违规违纪案例,深刻汲取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薛鑫堂同志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以“五慎”自律,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以各支部为主体,围绕全面履职尽责、八小时外管理,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对照典型案例深刻反思,谈感受、谈警醒,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反腐倡廉关口前移。 

  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制度,完善流程,既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机制,又狠抓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一是健全监督机制。建立由纪检组长牵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及各支部纪检委员参与的联席会议,明确工作职责,形成监督合力。积极协助局党组和机关党委坚持不懈抓纪律、抓作风,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廉政考察,督促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控制度的动态评价,根据新增风险点及时调整完善,坚持用规章制度和法治规范约束权力,以内部控制促进监管成效提升,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功能,减少人为因素产生的运行风险,强化岗位风险防控,加强财务收支、人事管理等重大事项公开力度,增强内部运转透明度,促进权力相互监督和制约。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压实主体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现场检查“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加强对干部执行纪律情况的回访抽查,做到干部走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注重“抓早抓小”,坚持常提醒、早预防、严监督,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对可能发生的微腐败,从源头和预防着手,筑牢拒腐防线,倡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四、聚焦思想提升,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进力量,全面履职尽责,不断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强基固本筑牢发展根基。坚定不移落实“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要求,始终把提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凝聚改革发展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化宗旨意识,树牢人民至上价值理念。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深邃意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人民群众期待什么、想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三是弘扬优良作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注重纠“四风”与树新风紧密结合,坚持在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在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想”的自觉,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五、推进“廉洁机关”建设,持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全面推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一是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融会贯通。紧扣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日常监督,把政治监督的要求与监管局职能职责、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在日常监督中体现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正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开展主题宣传,更新文化背景墙,设立廉政文化长廊,将廉政文化融入“青年学堂”,设立廉政园地和廉政读书角,提升清廉文化氛围,积极营造共促共学良好氛围和廉荣贪耻良好风尚。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做好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工作,让守法纪、严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三是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积极倡导纪检监察干部作廉洁自律的表率,自律、自警、自省、自重,克己奉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排头兵”。依托“财政干教”“学习强国”等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在线考试等,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学习,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及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开展专题学习,在执纪执法要旨、定性量纪理由、纪法条规适用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本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