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巡察微故事 | 从“坐等申请”到“主动发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多亏了你们的帮忙,我儿子的低保申请这么快就审批下来了,以后的生活更有保障了近日,江西省永新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澧田镇南城村回访时,村民刘小忠高兴地说。

  今年3月,永新县委启动第二轮巡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是巡察的重点内容之一。第一巡察组迅速进驻县民政局党组。工作人员在与相关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查阅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台账时,发现民生兜底保障领域存在个别低保识别不够精准、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率不高问题

  随后,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了部分乡镇、村组开展实地走访

  “早些年离婚,后来做了手术政府让我吃上了低保。如今小孩正在读高中,我身体又不好,生活压力还是很大……”在田镇南城村走访时,低保户刘小忠一脸愁容。

  经过详细交谈,工作人员了解到,今年49岁的刘小忠是南城村的突发严重困难户。2015年他离异后独自带着孩子生活,2018年患有严重心脏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这场变故让他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村里帮他申请了低保。2020年9月,小孩考上了高中,重新燃起了他对生活的希望。不过,单靠低保金维持生活的他,又因孩子的学费压得喘不过气来。

  “为什么当时你儿子没有享受低保?”工作人员问道。

  “前些日子我问了村干部,他们说低保人员是村里受理申请,调查基本情况后报乡镇审批确定的,一时半会难以解决。”刘小忠无奈地回答。

  这是不是户内漏人的“漏保”问题?带着疑问,工作人员找来部分村民和村干部进一步核实情况。

  “刘小忠家确实困难,我们同意他吃低保但小孩的事我不太清楚,他前妻可能也会负担一点。”“刘小忠离婚后,小孩都是他一个人抚养……”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刘小忠的身体不好,村里人都清楚,我们第一时间帮助他申请了低保,评审程序通过后,将他纳入了低保。基于当时小孩正在义务教育阶段,开支不大,前妻也负担了少量抚养费,因此没有一并纳入。该村支部书记龙庆华解释道。

  原来,刘小忠的小孩上了高中,家庭支出增加,村干部未跟踪了解到这些动态变化,导致他小孩符合低保申请条件,却没有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

  “困难群众一直是社会密切关注和关爱的群体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请你单位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紧盯全县民兜底保障对象进行重点摸排精准核查,坚决防止漏兜’‘漏保问题发生……”县委巡察办立即向县民政局下发巡察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其加大全面核查力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收到通知书后,该县民政局立即召集相关人员部署整改工作,组成4个工作组,全县23个乡镇“三类人员”监测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预警户、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开展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采取个人申报、逐户排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及时发现困难群众,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第一时间纳入保障范围。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优化审批程序,打造“即申即享”救助绿色通道,让民生兜底保障落到实处、不落一人。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该县民政局变“坐等申请”为“主动发现”,将全县128户385名困难群众纳入了低保保障,为17户22名低保对象调整了保障类别。(通讯员 肖甦 段香华 || 责任编辑 郭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