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廉政建设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3月6日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人大监督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项工作,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梁八柱”逐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监督网逐步形成。出席全国两会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以健全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内监督在监督体系中起主导作用,是第一位的监督。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确保监督体系高效运转。

  “要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刘海泉介绍,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1048人,处分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142人。

  “纪检监察机关担负党章赋予的‘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职责,要做实专责监督,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凝聚更大监督合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举例说,围绕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江西省纪委监委创新机制方法,将专项整治和专项巡视巡察统筹结合,系统集成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职能部门各方监督资源和优势,分级组建120个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组,对1887个地方(单位)开展涉粮问题监督检查。

  “要深化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在决策部署、力量统筹、措施运用、成果共享上更加协同高效。”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告诉记者,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开展省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机构改革试点,明确联系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指导、检查和督促试点派驻机构规范正确履职,驻省国资委、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和行业性问题,使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体系,各类监督都是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表示,要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

  “要与时俱进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制度机制,紧跟形势任务需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协助省委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李元平说。

  “开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关键岗位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审计监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协商确定监督共同发力点,联合开展问题调研、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等工作。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实施办法,从工作统筹谋划、日常沟通协作、线索移送督办、工作成果运用、联合监督整改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推动“纪巡审”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落实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说。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需要延伸监督触角、激活“末梢神经”。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进县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片区工作机制,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要坚持‘攥指成拳’凝聚监督合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落实。”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说。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将完善清单备案、定期报告、考核评价、监督贯通等工作机制,全面推广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有效经验,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快查快办、及时反馈,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