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图片新闻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专题学习研讨

  近日,江苏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局党组书记、局长臧雪涛同志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各支部负责人参会,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党建联络员戴文俊同志列席。 

  在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擘画;是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时代潮流,顺应社会期待。 

  会议强调,《意见》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内容新、举措实,对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指导性强。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开展政府会计监管,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二要全面履职尽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财政监管职能有效发挥。始终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监控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强化部门预算监管、履行财会监督职责,综合运用一切合法监管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与监管职能相配套的长效监管机制与监管体系。三要坚持开拓创新,穷尽一切办法和力量,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成效。我省率先实现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全覆盖,支出动态综合监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继续转变理念、创新思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紧跟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的发展步伐,大力推进“互联网+”管理模式,实现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效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家一致认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动纲领已经明确,下一步要振奋改革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服务财政治理体系和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