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文明创建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四个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江苏监管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臧雪涛同志主持会议。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做好“四个坚持”,为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提供根本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全局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确保财政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意图,并将相关部署要求贯彻体现到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财政部和监管局机构改革要求,始终站在“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高度,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体现机关政治属性。 

  二、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行稳致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将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传承弘扬党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全局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在抓小抓早上下功夫,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规范执行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要求,落实临时党支部和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现场检查“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加强对干部执行纪律情况的回访抽查,干部走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始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江苏机关党建云”“财政干教”“党员之家”等平台载体,推动党员干部管理教育过程全覆盖,从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小事”做起,督促党员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修订江苏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正反两面加强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周”“警示教育月”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住纪律红线。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常提醒、早预防、严监督,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对可能发生的微腐败,从源头和预防着手,筑牢拒腐防线,倡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四、坚持全面履职尽责,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大局。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对权力运行的一种制约和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不仅要反映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上,也一定要体现在财政监管工作成果上。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强对涉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资金的重点监管,积极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管理理念和法治思维,健全完善财政监管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做实做深做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动态监管,继续实施对有规定用途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动态监管直到资金使用单位的全覆盖,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牢固树立“全口径”债务管理理念,大力实施“穿透式”监管,推动建立符合经济规律的政府性债务“借、用、管、还”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扎实开展全省财政经济运行监控,强化“大数据+”监管应用,更好服务财政宏观调控,促进地方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要求,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的理念,有序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执业质量监管先行试点工作,加强对会计法和注册会计师法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管,不断提高经济信息质量、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履职、真抓实干,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