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文明创建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获评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
共建共享模范机关建设样本

  近年来,江苏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始终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中央机构改革要求,全面履职尽责,奋力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以实实在在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2021年10月,经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推荐,江苏监管局模范机关建设典型做法被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评选确认为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共建共享20个“践行‘两个维护’ 走好‘第一方阵’”模范机关建设样本之一。

  一、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落实“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深刻认识到,政治机关不是简单在机关之前加上“政治”二字就成了政治机关,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更要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体现机关的政治属性。为此,局党组持续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减税降费、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加强财会监督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实落地。 

  二、发挥凝心聚力作用,群策群力共创新局面。始终本着有利于发挥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利于提升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的原则,全面落实中央机构改革对监管局提出的“两个转变”要求,在全局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通过广开言路、充分碰撞,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反复交流研讨,全局干部逐渐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解决了高站位和全局性等根本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和历史性机遇,全面理解、深入贯彻中央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为完善财税政策、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提供重要支撑。 

  三、发挥统筹推进作用,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机关党建高质量体现在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服务意识、更强的干部队伍等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全局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系统观念,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抓住财政管理事前事中环节,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奋力打造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实现了由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由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在全国率先实现对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直到资金使用单位动态监管“全覆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从资金需求和供给两端深化穿透监管,持续推动各级财政防范风险;构建与国库收入共享机制,“T+1”监控全省各级财政入库财政收入和95个县级“三保”预算执行,通过事中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升基层财政治理水平;坚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的理念,切实履行会计监管职责,在全国率先开展会计监管先行试点,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健全对中央预算单位的全链条管理和全口径资金监管,提升部门预算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发挥保障服务作用,始终保持团结奋进良好氛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在抓小抓早上下功夫,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基层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作风建设与队伍建设同步推进。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带领全局干部团结一心克难关、振奋精神创佳绩。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要求摆在首位、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开展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工作,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碰到困难争着上,遇到难题抢着干,全局“我要干”的劲头蔚然成风,“比学赶帮超”成为常态。广大干部以是江苏监管局一员为荣,全局始终保持着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江苏监管局将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