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文明创建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财政监管

  近年来,江苏监管局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全面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党支部分类达标定级工作为抓手,通过持续参与省级机关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1年,监管四处党支部作为我局先进党支部代表,成功入选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重点培育对象。一年来,监管四处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围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金融风险,积极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法,扎实推动全面自主履职尽责,开创发展新局,助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组织专家评审和开展现场“述、比、评”活动,监管四处党支部获评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标兵党支部。 

  抓根本,坚守“红”的政治底色 

  紧紧抓住建设“政治机关”这个根本,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一是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要求,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讲政治”贯穿到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两个确立”实践要求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完成好上级党组织明确的“规定动作”基础上,选好做好“自选动作”,采取线上与线下、书本与实地、学习与活动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一年来,组织集中学习7次,专题党课2次,组织生活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开展联建共学活动5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深、走实、走心。三是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本着“宁可自己添麻烦、不给基层加负担”的原则,从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要求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从布置每一项工作,印发每一份文件,打每一个电话做起,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展现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求突破,探索“新”的党建特色 

  结合党支部达标定级工作开展,按照“先进党支部”标准,主动查找薄弱环节,制定任务清单,建立达标销号制度,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与此同时,坚持在守正的基础上,求创新、求突破,不断创新党建形式,丰富党建内容,推动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一是更新监管理念,服务和监管并重。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在全国监管局系统率先实现了由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由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充分发挥债务和金融监管积累起来的两端数据优势,积极作为,着眼发展大局,促进财政金融体系平稳运行。二是革新技术手段,构建信息化金融监管体系。紧紧抓住事前事中环节,依托掌握金融企业的财务数据和日常运营重要信息,在全国财政监管系统,首家搭建“财政金融监管系统”,结合现场监管和专项调研情况,使监管覆盖由过去一事一查的“点”转变为日常问询的“面”。三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抓好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围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联合联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围绕财政金融监督,畅通与国开行、农发行、工行、招行等机构交流沟通渠道,定期开展活动,统筹做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展一处党支部、邮储银行浦口支行党支部结成共建支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共享在开展金融监管、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针对外勤时间长的情况,严格落实临时党支部制度,让党的旗帜始终在财政监管一线高高飘扬,实现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与业务工作“连”起来。 

  见成效,彰显“实”的监管亮色 

  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开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财政部派出机构“探头”“哨兵”作用更好发挥,以实实在在的财政监管成绩,体现党建工作成效。一是健全四位一体的“全链条”监管格局。着眼加强地方债务日常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全口径债务数据按季报送机制,按季形成《债务监管报告》和《统计手册》,加强“全口径”债务信息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形成对“地方政府-平台公司-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四位一体的“全链条”监管格局。二是有力推动日常监管成果有效转化。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坚持“风险就是管理口径”的监管理念,将可能带来财政风险的债务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省政府充分吸收监管成果,印发两个指导性意见,推动江苏债务风险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三是工作成果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去年以来开展各项调研12项,形成调研报告成果20余份,上报各类信息10余条,1篇典型案例获评财政部会计年度检查优秀案例一等奖。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还承担多项急、难、重、新任务,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得到省、部领导的肯定表扬。 

  下一步,为更好地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切实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江苏监管局将以支部考核暨达标定级为契机,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不断加以完善改进。一是充分发挥考评工作指挥棒作用,进一步细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规范考核程序,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加强督促指导,科学运用好考核评价结果,梯次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规范、提升质量;二是注重经验做法提炼,结合处室特色业务工作,加强支部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注重在融合中提炼支部特色工作法,推动支部特色品牌创建;三是夯实支部基础基本功,认真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落实,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多渠道搭建党建工作常态化交流平台,推动支部工作“主动式创新”,促进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