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文明创建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江苏监管局荣获2019-2021年度
“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近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命名表彰决定,授予财政部江苏监管局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江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推进财政监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的基本措施,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凝心聚力服务财税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提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为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局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德”教育,大力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及时选树“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典型,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开展文明风尚行动,提倡同事之间“清”“新”关系,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及时提醒文明外出、文明交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2021年我局模范机关建设典型做法获评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机关党建共建共享“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模范机关建设样本(共20家,每省5家) 

  二是强化支部作用发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党建工作考核为抓手,持续推动支部达标定级工作开展,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文明创建中的堡垒作用,持续推进支部共建活动,3个支部72人次获部省表彰。定期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和警示教育周活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不断推进作风转变。开展廉洁机关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在抓小抓早上下功夫、见实效,教育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三是强化全面履职尽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努力打造和培养一支党性强、站位高、业务精,善于为国理财薪火相传的财政干部队伍,同志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比学赶帮超”成为常态持系统思维,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积极转变工作理念,紧紧抓住财政管理事前事中环节,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深化和完善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全面自主履职尽责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典型做法获评全国财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财政改革发展的生动案例”一等奖;2020年度全国监管局综合考核中位居第一方阵前列,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会计监管、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政府债务监管、金融监管等工作始终走在全国监管局前列。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内控规程建设。以国家宪法日为依托,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组织新任职处级干部开展“宪法宣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民法典》《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解读,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七五”普法工作财政部通报表扬。认真开展内控自查自评,全面梳理内部控制事项,及时修订制度规程,结合财政监管信息化建设实际,及时将内控嵌入信息化监管工作,科学设置预警指标提示风险,减少主观判断,加强内部风险防控。 

  五是强化社会责任履行,加强文化氛围建设。及时协助社区和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青年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积极向基层单位和群众宣讲中央财政政策和惠民举措。机关党委与泗洪县双沟镇后窑社区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发展。积极参加“一日捐”慈善捐款和“博爱奉献 健康阳光”无偿献血活动,深入开展读书调研活动,开展“青年学堂”,加强青年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组织开展羽毛球、健步走等多项文体活动,在妇女节、重阳节等组织专题活动,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树立文明单位良好外部形象。 

  下一步,江苏监管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现全面协调发展,以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监管,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