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文明创建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打好节前“预防针” 拧紧过节“纪律弦”

   中秋国庆将至,江苏监管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廉洁提醒谈话,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薛鑫堂传达学习财政部关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工作要求,通报中央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以及省级机关酒驾醉驾典型案例,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廉洁自律,确保风清气正过好节。

  会议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财政部也不断加大对落实传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切实提高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监督质效,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大力倡导清正廉洁、崇廉尚俭优良风气,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一是担责于身,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担当。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实政治监督这个首责首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自觉在职责范围内加强政治监督。要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严于律己,争做忠诚干净担当表率。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治未病,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时刻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把尺子来衡量,公务用车、出差住宿、工作用餐等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坚决杜绝酒后驾驶等情况,防止“酒杯一端、防线放宽”的不良倾向,加强“八小时以外”的自我监督管理,坚持锤炼党性、弘扬正气,始终做到坚定、坚强,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自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是履责于行,提升日常管理监督质效。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重视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党务及纪检干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处室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廉政监督,深入排查部门廉政风险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早提醒、早纠正,常咬耳朵、常扯袖子,促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要多动脑筋预防、多花心思摸排、多敲边鼓提醒,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明确职责权限,健全问题防范机制,装上监督的“传感器”,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在监督之下。强化对资产管理、审核审批、检查核查等工作的监督,深化内控管理,加强内控制度的动态评估完善,把内控建设作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防范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的重要抓手,使内控成为防止出错的“规”和“矩”,成为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和“放大镜”,成为整改问题的“鞭”和“尺”。 

  四是纠树并举,涵养清正廉洁新风正气。作风建设具有反复性,抓一抓就紧,放一放就松,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礼品礼金、购物卡等问题,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逢年过节必提醒、发现问题必惩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抓“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常态化通报,党员干部对此要保持清醒认识,吃喝问题不是小问题,收人钱物迟早会被发现,切勿心存侥幸心理。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是检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要把“节点”当“考点”,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把握节日特点,把握风腐一体的特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会议还中秋国庆期间落实疫情防控、做好安全防范等工作提出要求。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带头做好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自觉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发扬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维护好机关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