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支部园地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财政监管

  围绕转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转型。近年来,江苏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坚持以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内生动力为导向,将创新基因深植党建工作和财政监管血脉,积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深化职能转型,高质高效履行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职责,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党支部被表彰为“省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局“先进党支部”,被确定为省级机关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重点培育对象。 

  强化使命意识,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支部始终认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通过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使每个党员都发自内心地愿意为党的事业拼搏奋斗。 

  从上世纪60年代建立驻厂员制度,到2019年更名设立监管局之前,财政部派出机构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历史。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党中央明确要求,财政部派出机构要“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实现由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寓监督于管理中。”简短的一段职能表述,开启了财政部派出机构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但一个新的问题也困扰着四处全体党员:长期从事监督检查,党员干部已经形成了固有的工作习惯和思维定势。怎样才能紧跟党中央决策要求,尽快实现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转型发展呢? 

  按照财政部党组和局党组的部署,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连续开展四轮关于深化职能转型的思想讨论。在讨论中发现,个别同志习惯凭经验搞检查,对开展日常监管存在本领恐慌感觉“不会干”认为延续以往的工作方法挺好,不必另起炉灶,同时对全面履职尽责心里还有点气不足。但数同志认为:因循守旧难有作为,瞻前顾后坐失良机。只有彻底破除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全力推动新职能落地见效,才能无愧于党中央的重托和新时代的眷顾。 

  针对支部党员的思想反映,支委会利用党课宣讲、集体讨论、个别谈话等方式,积极引导大家自觉站在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正确认识党中央赋予财政部派出机构新职能的重大意义,鼓励大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履职尽责。 

  在支部的感召和引领下,全体党员逐渐形成思想共识,下决心要乘势而上,主动破解转型发展难题。老党员率先垂范主动适应新的监管要求,青年党员紧跟其后、大胆改革创新。今年上半年,该处组织开展债务变动情况核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工作强度是其他省份的数十倍。为落实“逐笔核查”的工作要求,支部群策群力,研究确定“非现场逐笔核查,选择重点地区现场核查”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债务变动“谁审核、谁负责”,压实相关人员责任。全体支部党员团结一心,任劳任怨,连续加班加点半个多月,圆满完成核查任务。 

  坚持融合理念,实现党建业务相互促进 

  党建和业务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仅仅就党建抓党建,必然导致党建和业务两张皮,使党建成为无本之末,业务成为无源之水。近年来,支部坚持协调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实际和监管职能要求,用创新的思维方式融合推进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监管。  

  着眼全面履职尽责,支部坚持“党建搭台,业务唱戏”,先后与多个地方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结成共建对子,以开展党建活动为牵引,围绕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提升监管和服务成效,组织开展一系列共学共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6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与南京市财政局、江北新区财政局、浦口区财政局、江宁区财政局,联合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局分管领导从历史的视角,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成因和发展脉络进行回顾,对历次债务管理重要政策的出台进行解读,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地方财政的同志结合实际,深入分析本地区地方债务风险防控形势,介绍经验做法,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探讨。通过活动开展,支部作为监管部门与监管服务对象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初步建立南京地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共建体系。 

  8月初,支部又与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展一处党支部、邮储银行浦口支行党支部达成共建协议。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共享在开展金融监管、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民营、小微、三农、高新技术企业和地方中小法人金融机构为对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普惠金融政策直达基层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对有发展潜力,暂时受困于资金的中小微企业,探索在“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框架下,帮助企业获得融资机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围绕监管工作抓党建,使支部党员的思想和行动更加高效地统一到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全面履行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职责,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内生动力。财政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对党建工作形成良好的反哺作用,党员干部对党的事业更加高度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支部周围,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深化管理思维,推动财政监管成效显著 

  “监督检查”到“日常管理”,四字之差,蕴含着监管理念的重大变革和工作环节的巨大转变。对于四处支部而言,能否高效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方式转变,不仅体现着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也考验着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金融大省。四处党支部只有6名党员,要想实现对全省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的日常管理,责任重、困难多、压力大。“管理的核心是要有管用的制度和高效的手段。我们要按照局党组提出的‘先进理念、系统思维、实干精神、技术支撑’”的思路,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持续传导管理压力,放大监管成效。”支委会上,支部书记的这一想法一出,立即得到了班子成员的一致认可。 

  谋定而后动。着眼加强地方债务日常管理,支部按照局党组提出的“全口径债务”监管理念,将一切可能带来财政风险的债务纳入监督和关注范围,定期向财政部上报债务监管情况报告,编印《全省地方政府债务基本情况手册》,形成对全省债务风险情况的整体把握。建立地方政府全口径债务数据按季报送机制,组织力量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向地方财政跟踪了解。探索建立平台公司举债融资行为监管机制,规范平台公司举债融资行为根据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省政府提示经营性债务风险,提出意见建议,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在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平台公司投融资管理”,先后印发两个指导性意见,对加强经营性债务管理进行规范,推动江苏在全国率先将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风险纳入重点监管和关注范围。 

  坚持科技赋能。组织力量自主开发财政金融监管系统,让财政金融监管插上“数字”翅膀,实现对全省50家具有重要影响的金融机构监管机制化、日常化。在健全金融企业信息和监管数据按季报送制度的基础上,依托系统实现对金融机构底层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定期向财政部上报金融情况简报和分析报告。对在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与相关单位跟踪核实,传导管理压力,提升监管成效。与此同时,坚持从债务和金融两个端口同向推进,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去年以来,针对债务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规融资线索,先后约谈相关金融机构42户次,不断规范金融机构贷前审核和贷后管理,切实防范风险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相互转移。 

  在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去年以来,该处多项工作报告得到部、省领导批示肯定,多项工作建议被吸收采纳,开展“全口径债务”监管的做法在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财政监管工作转型发展的历史关口,监管四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将继续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和部党组工作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奋力书写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转型发展的华彩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