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作风建设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不断开拓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近日,江苏监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研究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为不断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局党组通过领导带头讲和支部交流学、集中观看学与个人自学,在线学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传达至全局每名干部职工,要求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始终秉持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确保财政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扎实开展案例剖析,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组织全局干部通过集中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系列专题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过再现纪检监察机关对一系列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教育干部职工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牢记小事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求全局干部始终保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为民本色,保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本色,保持“拒腐防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绝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不断推进财政监管事业开创新局面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江苏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巩固推进作风转变,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推动新时代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增强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长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引导全局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意图,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下思考问题、推动工作,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积极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机关政治属性。 

  (二)全面履职尽责,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继续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强化中央财政资金动态监控,保障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有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密切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管,促进财政政策更可持续;突出对《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有序组织开展企业会计监管和会计制度贯彻实施情况日常监管先行先试工作,不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三)强化服务理念,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始终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用服务展示形象、促进发展。持续巩固纠治“四风”成果,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持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始终寓管理于服务,心热手稳做好服务,积极为群众和服务对象解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班子带头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减税降费、财政可持续、财政收入质量、“三保”等热点问题,结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积极向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反映情况、提供决策参考。 

  (四)坚持挺纪在前,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在抓小抓早上下功夫,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格执行临时党支部和廉政监督员制度,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紧贴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健全反腐败“抓早抓小”机制。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督促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守纪律讲规矩。强化内部控制,修订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健全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坚持常提醒、早预防、严监督。执纪监督敢于动真碰硬,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提醒,让干部真切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倡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努力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