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作风建设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江苏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现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实落地。一是把握首要任务。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二是强化支部作用发挥。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用发挥,建立健全“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贯彻落实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要求,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与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在党员干部中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鲜明政治导向,推动政治监督更好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抓实履职监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处室提升财政政策效能、保障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直达资金监管、防范与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确保县区财政运行平稳等方面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确保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二、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坚持问题导向,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一是绷紧“不敢腐”的“高压线”。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实对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坚持强化落实选人用人、经费使用等方面监督责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严抓实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廉政提醒谈话、监督谈话,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开展廉政回访,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和处置,严肃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是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建立健全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做到法纪双施双守,彰显制度刚性约束。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纪检联席会议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及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加强内控制度动态评估,找准制度漏洞,完善防控措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是夯实“不想腐”的“防火墙”。坚持集中教育和常态化教育相结合,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法治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传承革命先进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固本培元、砥砺品格,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加强廉洁文化宣传,传播廉洁理念,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正风肃纪一起抓,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以过硬作风服务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勤用“靶向药”,增强执行力。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巩固深化整治“四风”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二是勤掸“思想尘”,增强内动力。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及时传达财政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讲授廉政专题党课。通过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做好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廉政提醒,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三是勤答“民生卷”,增强影响力。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期开展下去。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广泛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和群众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和市场主体诉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出实招、谋实效,推动问题解决。主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和基层单位,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以好作风好形象不断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扎实担起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党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财政监管事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持不懈把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是把好政治关,让“忠诚”持续在线。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炼就过硬政治定力,筑牢政治忠诚,以坚强党性履职尽责,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是把好监督关,让“自律”持续在线。加大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和自我净化力度,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自觉检视并坚决纠治“灯下黑”,坚决防范和查处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七个有之”和“四个不纯”,定期向组织报告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法规,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做全局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标杆。三是把好能力关,让“专业”持续在线。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坚持分级分类实施专业化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优化专业队伍结构。依托“财政干教”“学习强国”等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在线考试等,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学习,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准确把握“三新一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提升斗争本领,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下一步,江苏监管局将在财政部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坚持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基层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作风建设与队伍建设同步推进,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