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作风建设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大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局纪检组长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落实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安排,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近日,江苏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薛鑫堂同志以“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党课以黄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问题为出发点,引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法宝,也即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既是从问题出发,向沉疴痼疾开刀的自我批判、自我革新的具体行动,也是面向未来、为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自我建设、自我发展的战略抉择。薛鑫堂指出,要深刻领悟对“坚持自我革命”的经验规律认识,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之间的关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授课还列举了大量生动鲜活、取材真实的违纪违法案例和通报案件给大家防未病、敲警钟,用一剂能够震慑心神、让人保持清醒、让人算清人生账的良药,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本分做人、干净做事,重视家教家风,严守纪法规矩,牢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常思贪欲之害,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薛鑫堂强调,自我革命是一场顺应人民期盼、纯洁党的肌体、真正赢得党心民心的斗争。打铁必须自身硬,具体到财政监管工作中一是要坚决贯彻“一个首要任务”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首要任务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到行动上。积极推动宏观经济运行研究、减税降费、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等重点工作开展,确保一项一项落地见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二是要坚决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支部书记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党员干部中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鲜明政治导向;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毫不动摇,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强定力,切实担起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党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三是坚决执行“三个始终聚焦”始终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履职尽责,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管理理念,始终本着有利于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利于提升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的原则,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推动全面自主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始终聚焦作风转变筑牢思想防线,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上突出位置,支部书记要亲自管、亲自抓,促进青年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青年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聚焦抓早抓小深化细节管控,注重关口前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防针尖大的窟窿漏斗大的风,结合财政监管职能拓展深化情况,及时制定完善日常监管工作流程和工作规程,强化流程管控和规范运行,做好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防范,防止“细节中的魔鬼”危害大局。 

  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