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作风建设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召开2023年纪检监察联席会议

   3月13日,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召开2023年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和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江苏省十四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讨论2023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事项,交流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和做法。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薛鑫堂同志主持会议,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以及支部纪检委员等相关同志参会。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推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政治监督永远摆在首位不动摇,聚焦“国之大者”贯穿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具体化,就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紧密结合,坚决查处和督促纠正地方的突出和典型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精准化,就是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党中央当前最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政治监督就跟进监督什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抓手,防止政治监督泛化、虚化。常态化,就是推动政治监督在内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监督网,使“人人”受监督、“时时”受监督成为常态。 

  二是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驻部纪检组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均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抓节点,每逢重要节点做好节前廉政提醒,对新任处级干部及时开展廉洁谈话,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抓重点,既要抓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又要抓电子红包、快递送礼等新情况新动向用好案例“活教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干部的“违法”无不始于“破纪”,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自我约束的“标尺”。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上下更大功夫,不能等问题“养大了”才发现处理,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树立“治未病”更是政绩的理念,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充分结合组织建设试点工作“青蓝工程”给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支部纪检委员利用好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协助支部书记严格日常管理,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常动“婆婆嘴”,常念监督经,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战斗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铁的纪律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坚持从严管理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传承对党忠诚的政治基因,把“两个维护”当做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中体现队伍建设实效。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完善纪检联席会议机制、廉政回访制度等,进一步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规章制度,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强化廉洁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带头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让“围猎者”无机可乘。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内控制度的动态评估完善,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