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调查研究

江苏专员办:深入推进“三严三实”落地生根

为强化预算管理提供强大动力

  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我办坚持将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与服务财政改革大局、强化预算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学习、统筹谋划、实化措施、务求实效,凭扎实的作风、细实的工作、充实的成果,争当强化预算管理工作的“排头兵”。

  一、坚持围绕中心扎实开展调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地缘优势。我办全面落实楼继伟部长“三严三实”党课要求,坚持把围绕财税改革、开展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调研,作为提升预算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一是紧紧围绕当前宏观经济下行、财政支出压力增加的“新财情”,开展中央预算单位盘活闲置资产专题调研。重点是采取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全省中央预算单位闲置或低效资产的类别、存储状况、闲置原因等基本情况,系统分析制约闲置资产处置的制度原因,从提高预算单位资产利用效益和预算管理水平的角度,提出盘活资产闲置的意见建议。二是结合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建设,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经费保障情况调研。深入海关、国税、出入境检验检疫、气象等预算单位,通过座谈研讨、查阅数据等形式,掌握相关单位经费保障机制等第一手资料,听取预算单位对目前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探讨落实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路径和方法。

  二、坚持顺应改革依实强化机制建设,夯实预算管理工作基础。要实现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和中央财政资金监管全覆盖,重点是抓实基础工作,关键还在健全机制。为此,我办从内、外两个方面强化预算管理基础工作,积极尝试预算管理机制建设。一是根据部人教司相关文件精神,办党组经认真研究、反复讨论,结合实际,对我办内设机构及处室职能进行了调整和明确,为全面、顺畅地开展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各处室按照调整后的职能,抓紧梳理各自业务流程,细化岗位职责,公布职责清单,为预算管理规范化、流程化提供内部保障。三是强化内控建设,从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管、政府采购项目执行监管、收入监管、核查检查、专题调研、公共关系、公文运转、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按照要求制定操作规程,确保每项工作全程留痕,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四是通过明确牵头处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在内部健全了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的齐抓共管机制。五是组织推进全办预算管理法规库、基础信息库和案例库建设,初步构建全办“三库”建设框架并已上线试运行,为预算管理提供基础支持。

  三、坚持问题导向据实转变工作方式,提升预算管理工作成效。预算管理已逐步从粗放转向精细,从经验管理转向专业管理。专员办如何尽快实现从事后检查者转变为预算管理的过程监控者,发挥好就地就近监管优势,是职能调整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办按照财政部要求先行先试,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探索开展预算管理工作的步伐,既勇于创新又善于联系实际。重点是强化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理念,调整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利用”的全流程闭环预算管理体系。一是充分发挥专员办“承上启下”的作用,既当好中央财政的“千里眼”、“顺风耳”,又做好基层预算单位如何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的“传声筒”、“摄录机”。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工,初步建立了与预算单位的日常沟通联络机制,既能及时完整向预算单位传达中央财政政策,又能准确迅速向部反映基层真实情况和意见建议。二是加强过程控制,利用年初开展决算审核的机会,加大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分析、核查并继续做好银行账户日常管理和中央集中支付资金的审核,为科学开展2016年“一上”部门预算审核夯实基础。三是把握审核重点,做好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围绕专项资金申报资料真实性和专项资金管理政策有效性,扎实开展涉农补贴、社保资金、国储商品利息费用、住房资金、文化产业资金等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审核工作并加强财政法规政策的宣传,既保证了中央财政支持政策的有效落实,又较好地避免了资金安排重复和铺张浪费。四是严把政策关口,努力做好预算收入监管。全面启动进口税收退付工作,继续做好一般增值税的退付审批工作;利用汇算清缴和动态催缴的办法,扎实做好中央非税收入征收入库工作,确保中央非税收入“颗粒归仓”。

  四、坚持主动作为细实做好沟通对接,扩大预算管理工作影响。2015年是专员办强化预算管理的第一年,我办在扎实做好预算管理工作同时,注重加强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财政部业务司局的沟通对接,扩大我办预算管理工作影响,争取各方面理解与支持,为进一步做好预算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召开驻苏中央预算单位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会议,向111户驻苏中央预算单位介绍了专员办职能调整、工作转型的情况;通报了近年来驻苏中央预算单位预算、资产、财务管理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重点、方式和要求。向中央预算单位发放办事指南,详细介绍各处室职能、相关业务工作操作流程和经办人员联络方式。二是向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组织部等汇报介绍我办开展预算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增进地方对我办各项情况的了解,争取各部门对我办顺利高效开展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更好地把维护中央财政利益与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坚持依法行政,大力促进中央财政优惠政策落实。三是主动加强与财政部主管司局日常工作联系,指导业务工作开展,规范工作流程;增强政策敏感性,提高政策理解准确性,切实将部里的工作意图和想法内化为我办开展工作的指引,确保执行中央财政政策不变形、不走样。

  五、坚持教育引导切实激发创业激情,打造坚强有力的预算管理队伍。干部队伍是推进专员办预算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保障。我办紧密结合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发展新要求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内容,通过宣传教育激发干部谋事创业的激情,引导干部积极投入预算管理工作。一是领导讲好专题党课,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办党组书记蔡润同志在专题党课上要求要以严与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投身到预算管理工作中,真正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二是各处室通过学习研讨、组织交流等形式,剖析思想根源,切实查找自身阻碍预算管理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通过“道德讲堂”、读书沙龙、学习论坛等载体,学习吴波、沈浩等财政干部先进典型,引导干部坚定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四是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按制度管理、按流程办事,让大家形成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就是对专员办强化预算管理工作作出最好贡献的理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