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调查研究

应从五个方面强化中央基层单位决算审核

  为进一步助力专员办对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再上新台阶,建议建立统一的部门决算审核机制和决算审核信息数据库,提升决算审核数据分析和利用的有效性,促进财政专员办决算审核服务预算中心工作的机制性建设。

  一、增强专员办决算审核的统一性。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建议上级部门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对预算单位的决算审核工作,统一布置、统一选点、统一审核口径(建立模板化的审核体系)、统一处理口径等原则,全国一盘棋推进此项工作,一方面确保形成协同效应;另一方面确保行业或系统性问题得到全面纠正,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将决算审核工作变“零敲碎打”为“系统诊治”

  二、应强化部门预决算审核的系统性。应改变目前预决算管理子系统、分模块各自为政的运行现状,建议以决算审核为落脚点,打通、整合预决算管理各个监管模块之间的通道,改善决算审核与其他预算监管系统信息不畅通,成为信息孤岛的状况。形成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互联互通、相互印证的闭环动态监控体系,增强各模块数据分析利用的连贯性和有效性。

  三、提高决算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通过日常走访、座谈、约谈、核查、调阅账簿等多种方式,提前介入,深入预算单位现场,加强沟通交流,宣传政策要求,切实规范决算编报行为,扭转部分单位决算数据均根据预算数据调整填列的现状,厘清决算主体边界,促进其提升决算编制水平,切实 增强决算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和可比性。增强决算数据分析结果的可比性。

  四、提高决算审核分析的科学性。建立专员办统一格式的决算审核分析报告制度,在决算审核分析报告中运用结构分析,按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占比情况统计了解其收入构成,分析相关收入的合规性;按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占比情况统计了解其支出结构,掌握单位支出保障情况及经费宽紧度,分析单位支出结构的合理性;按房屋、车辆、其他固定资产、应收款项等占比情况进行结构分析,深入了解单位资产构成和配置状况。在决算审核时通过结构量化分析,进一步提高决算审核分析的科学性,提升放大决算审核管理的成效。

  五、提升决算审核的实效性。改变决算审核为事后“找茬”的思路,通过多年来决算审核把握同类问题的趋势和背后深层次原因,为前移监管关口服务,可针对有的预算单位本年收支预决算差异率明显变高以及项目支出预算执行差异率远高于基本支出预算执行差异率的情况,督促其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相反,有的预算单位各项支出与预算完全或几乎没有差异,结合决算审核关注是否存在人为完成预算要求在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况,从而达到规范预算执行的目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