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调查研究

江苏监管局:“五个坚持”提升地方财政运行监管效能

  近年来,江苏监管局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中央改革要求,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抓住财政管理事前事中环节,构建完善国库收入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管,推动中央财税政策落实落地,助力地方财政运行可持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地方财政运行监管 

  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全面履行地方财政运行监管职责,是充分发挥财政管理职能作用的应有之义,是落实财政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对提高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坚持站在全局的高度,在全面了解掌握地方总体情况和投资、消费、就业等细分数据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中央财税政策全生命周期调查评估、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调查研究两大方面,实时关注相关地方财政运行状态和经济运行态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出口型企业、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诉求、省内突发疫情对财政运行影响等专题调研,为上级科学研判提供参考和支撑。

  二、坚持建机制,优化监管生态凝聚监管合力 

  围绕全面履行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管职能目标要求,建立健全长效化工作机制,增强与有关各方的联络互通和高效协同。一是健全完善与地方财政“1+N”联动机制。以地方县级“三保”监管为切入点,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联动,江苏监管局党组带队赴各设区市召开财政部门座谈会,明确监管要求,进一步畅通与市县财政部门日常沟通联系,宣讲中央财税政策,交流基层财政经验做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二是积极争取人行、税务、海关等行业主管部门的理解支持,增强部门间信息合作和交流。三是健全与统计、商务、电力等部门和单位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数据支撑,借力完善监管网络。

  三、坚持强手段,提升日常监管工作效能 

  针对地方财政经济运行信息量大、综合性强的特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持续导入全省13个设区市和95个县级财政收入和支出明细数据并进行数据自动处理,优化分析机制,定期对“三保”相关数据开展分析,加强横向比对,全面反映属地经济形势运行质态。升级完善财政运行动态监管系统,通过建立多维统计对比模型、预警体系等,实现财政收支情况“图-表-底层数据”的可视化实现动态展示、系统自动提示异常、地方财政收支在线分析等功能,结合系统分析预警,根据问题性质,有针对性采取询问、核查、检查、调查等方式予以后续管理,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坚持抓落实,推动中央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始终把中央财税政策的有效落实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推进力。强化对动态监管系统和税务、人行等数据的综合研判,动态掌握留抵退税等政策执行情况,分地区、分行业开展监管和分析,及时反映政策实施效果,深入分析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密切与上市公司、中央企业、代表性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和会计师事务所、代账公司等中介机构的联系,动态跟踪减税降费成效和微观主体感受,深入开展核电行业增值税优惠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效应评估,核实并纠正涉企不规范收费等侵蚀减税降费红利等行为,以点带面推进部分地区自查自纠与税收挂钩补贴政策,推动中央财税政策落实落地。

  五、坚持常态化,推动地方落实财政法治要求 

  坚持过程控制和动态监控,稳步推进地方财政运行监管日常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强化推动财经法规和纪律落实,发挥财会监督作用,助力江苏财政运行高质量。一是规范地方组织收入行为。针对“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重点科目和年初、年中等重点时点,通过系统设置预警和后续问询调查等,实时督促。发挥财税政策监督和税收征管质量监管职能融合作用,对部分涉税收入不规范行为及时提示督促整改。二是督促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跟踪分析全省各地支出结构、规模,了解掌握全省各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和财力保障情况,将地方落实中央楼堂馆所管理等要求纳入日常监管范围,以监管确保过紧日子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三是提升地方财政管理水平。深入分析全省各地预算平衡情况,加强对调入资金来源的穿透性分析,督促相关地方在2020年决算编制过程中规范调入资金填列。结合县级“三保”预算执行,加强对盘活存量、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新增暂付款、财政专户等监督。四是及时提示并化解风险。与江苏省财政厅分工合作,推动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监管机制有效落实,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及时提示,督促地方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化解。针对部分地方政府综合财力增量主要靠涉土涉房财政收入,及时提醒充分考虑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征收职能划转等因素影响,避免财政收入大起大落,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