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调查研究

江苏监管局:坚持“三个突出”加强干部教育培养

  近年来,江苏监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坚持从思想政治、担当作为和实践锻炼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养,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斗争本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开展13次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专题学习研讨,围绕“四史”开展主题学习交流4次,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干部思想教育,通过采取“三会一课”、青年讲堂、联建联学、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于干部日常管理,加强干部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深入开展机关意识形态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突出担当作为意识教育,激发干部创先争优内生动力。始终教育引导全局干部秉持全局观念、树立责任意识、坚持担当情怀,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全面履职尽责。一是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干部,深刻认识到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是干出来的,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更要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体现机关的政治属性。二是加强理念交流和思想碰撞,积极运用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经常性谈心谈话、理想信念教育等方式,一步一步引导同志们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不断深化的交流碰撞中逐步放下包袱、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找到答案,从而解决了高站位和全局性等根本问题。三是教育干部正确认识和理性看待履职风险,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题深入开展研讨,局主要负责人给青年干部上课,深入交流改革背景和工作理念,局党组分别召开领导班子、处室负责人、处级干部和青年党员干部四个层次的座谈会,引导同志们正确看待履职风险,不断强化担当意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原动力。同志们始终能够做到讲党性、讲大局,自觉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激情,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的干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比学赶帮超”成为常态 

  三、突出加强财政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财政监管实践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加强财政业务培训和日常实践锻炼,进一步夯实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基础。一是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加强业务培训。依托“学习强国”、“财政干教”、“江苏机关党建云”等平台,强化对全局干部日常教育培训,仅2021年就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线下和线上培训讲座55期,不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同时,对线下参加集中培训的,要求参训学员及时将学习成果在全处或全局范围内分享,最大化提升培训效果。二是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充分发挥干部主体作用。定期组织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政策交流、讲解,接受其他干部的提问、点评,变被动培训为主动学习,使干部不断成为各岗位的行家里手。今年以来,先后有2人入选财政部财会监督人才库,3篇会计监督案例在财政部评选中获奖。三是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和实践锻炼,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实践本领。建立岗位轮换培训锻炼机制,积极开展处室之间、处室内部轮岗,加强局内传帮带,多渠道多岗位锻炼干部。同时,在转移支付动态监管、政府债务监管、金融监管、财会监督、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评估等工作一线墩苗淬火、磨练意志,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2021年,我局选拔晋升司局级干部4名,完成4名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10名处以下干部职级晋升,处级领导职务平均年龄下降2岁,实现了事业发展、岗位需要、组织意图和群众期盼有机统一,更让财政事业后继有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