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江苏监管局四个维度着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评价

  近期,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我局从“早、细、深、实”四个维度着力,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提前筹划,做早评价工作准备。在今年2月部下达年度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计划时,我局就提前筹划,从三个方面督抓准备工作:一是早做资料准备。明确主办处收集国家和省级有关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资金管理办法、中央和省下达补助资金等相关资料,组织学习研究,同时与省财政厅、民政厅沟通联系,先期做好工作准备。二是做好力量调配。针对今年34月份我局监管工作较为集中、时间任务叠加、人员配比紧张的情况,深挖处室潜力,优化任务人员组合,明确分管处级干部牵头负责,人员进行错时交叉搭配,充分发挥人力统筹调配效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双线并行开展。为在较短时间内做好评价工作,我局协调省财政厅、民政厅,采取省级绩效自评和我局绩效审核工作同步开展,双线并行,密切配合,统筹协调推进,确保评价工作整体按时完成。 

  二、列明清单,做细评价工作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本省绩效评价工作内容:一是做细调查摸底工作。我局走访省财政厅、民政厅,详细了解江苏省有关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省以上财政补助资金安排、近两年全省救助工作数据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细化评价内容和工作方案奠定基础。二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详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江苏实际,我局制定了《开展江苏省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评价工作安排、要求和方法,细化了绩效评价书面审核、现场核验、抽样评价、综合分析的具体事项,突出评价内容的指向性和针对性。三是列明评价工作清单。为切实指导绩效评价工作,我局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以工作清单方式,进一步细化评价内容,明晰评价工作要求,分别列示了省财政厅、民政厅需提供的验证资料清单、全省救助情况统计表、全省救助资金统计表、市县区需提供的现场审核验证资料清单等5张工作清单,使绩效自评与审核工作有机衔接。 

  三、逐层展开,做深评价工作重点。采取点面结合方式,从三个层面逐层深入开展核实验证:一是省级层面。主要采取书面资料审核方法,重点审核省级构建和完善本省救助政策体系、工作制度机制,督导救助政策执行和工作管理制度落实,以及统筹安排财政救助资金等全省总体情况。二是市县区层面。主要采取书面资料审核和现场核实验证相结合方法,重点审核市县区细化和健全当地救助制度、分类分档标准和救助工作管理等具体制度,验证救助对象信息、救助工作内控程序和动态管理机制、财政救助资金支付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三乡镇街道层面。主要采取现场核实验证方法,重点核实基层执行救助政策制度和工作内控规范情况,验证一门受理平台(窗口)、救助对象信息公示和动态管理工作等落实到位情况。 

  四、着力现场,做实评价工作基础。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实评价工作基础:一是在选点代表性上做实。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局综合考量江苏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重点在县(市、区)级的实际,选取了苏南常州市金坛区和武进区、苏中扬州市邗江区和宝应县、苏北徐州市铜山区和邳州市共6个县市区,以及所属各2个镇街,开展现场评价工作,使选点具有较为充分的代表性和参考性。二是在组建评价工作小组上做实。在省民政厅、财政厅的密切配合下,我局牵头,以我局人员为主、省民政厅和财政厅派员参加,组成联合评价工作小组,加强工作协调配合,有力保证了评价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在现场核实验证上做实。主要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勘验、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方法,做好现场核实验证工作。查阅资料分别核验了6个县(市、区)救助制度和标准体系完善情况、救助工作内控程序和动态管理机制情况、救助对象档案规范完整情况、救助相关信访办理情况、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救助资金支付情况等。现场勘验分别查看了12个镇(街道)救助工作受理平台(窗口)、救助对象信息公示情况等。开展问卷调查和现场随机询问,组织座谈,了解有关救助政策制度建设、落实情况和工作建议意见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