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江苏监管局监管突出五化 做实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准备工作

  江苏监管局多措并举,突出准备工作前置化、数据整理信息化、单位指导类别化、审核流程标准化、风险节点明确化,扎实做好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准备工作前置化。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局根据视频部署会和培训班要求,采取提前部署的方式,主动前置准备工作。组织预算单位准备审核资料、明确审核时间节点、审核流程和要求,重点明确今年审核工作的侧重点和新要求,提高预算单位对审核工作的预期,得到预算单位的大力配合支持。 

  二是数据整理信息化。利用我局预算监管信息系统,逐步健全驻苏中央预算单位基本信息、部门预算审核基数数据、年度预算批复、预算调整、部门决算等全信息数据库,定期收集数据、分类整理数据、动态更新数据,将审核成果信息化。同时,积极探索信息使用方式,减少预算单位不必要的、重复的数据报送,减少重复审核工作量,提高预算审核效率。 

  三是单位指导分类化。根据不同性质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审核指导工作:选择部分单位,开展审前现场督导,重点查看以前年度问题整改情况;选择部分系统单位,开展联合部署,以点带面解决面上问题;选择部分涉改单位,开展审前深度沟通,全面了解机构改革进展和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变化。 

  四是风险节点明确化。为有的放矢、统一标准开展具体审核工作,根据以往监督审核经验,制定了统一的审核模板和汇总表格,细化人员审核、规范津贴补贴、新增资产审核、项目审核各个审核流程的要求。同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将内控规定和纪律要求全面嵌入审核工作全过程,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业务事项的监督制衡,不断强化风险防控。 

  五是审核流程标准化。严格按照财政部预算编制审核要求和监管局审核规程,把握不同的审核侧重点,全面提高审核成效:基础信息审核,突出真实性,重点看年度之间变化是否合理;增人增支审核,突出客观性,重点看依据是否充分;规范津贴补贴审核,突出规范性,重点看标准是否正确;新增资产配置审核,突出必要性,重点看新增更新是否必要;项目审核,突出合理性,重点看支出内容是否规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