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江苏监管局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驻苏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江苏监管局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沟通、视频指导等“不见面”年检方式,加强联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是做好两个统筹。按照两年一年检的要求,统筹选取涉改、行政事业、系统单位等不同类型的单位,每年保证不同类型单位全覆盖;统筹兼顾部门预算监管、决算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等多项业务,分析疑点和需求,同步开展账户管理、预算执行、资金管理等监管工作,打通监管环节,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突出三个重点。重点关注机构改革单位,跟踪银行账户清理进度,指导账户清理规范工作;重点关注资金量大的单位,突出资金存放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确保资金安全;重点关注例外情况,尤其是动态监控涉及银行账户管理的疑点,过渡户、缴费户、频繁变更开户等,确保年检工作质效。 

  三是细化三项要求。细化申报要求,从涉及的制度规定、工作内容、时间节点、重点难点、易错信息等逐一明确;细化申报材料,从材料的形式、生成和报送路径、对说明的要求等逐一列明;细化信息化管理,要求预算单位报送银行账户管理系统提交的年检数据,督促各单位加强对银行账户管理系统软件的运用,提升账户信息化管理能力,确保系统数据与实际情况一致。 

  目前,已顺利完成部分单位现场抽检工作,其余单位年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