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突出“四个聚焦” 实现“四个坚持” 
 扎实推进2023年度中央部门预算审核

  2023年度部门预算审核开展以来,江苏监管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突出“四个聚焦”和“四个坚持”,扎实有序推进2023年度部门预算审核。 

  一、聚焦过紧日子,坚持严字当头原则。“过紧日子”既是对各级政府机关提出的要求,更是今年部门预算审核的主基调。在审核过程中,坚持从强化预算源头抓起,将过紧日子要求和理念贯穿预算审核的全过程,对中央预算单位申报的人员基础信息、养老、医疗和工伤保险、新增资产配置、项目支出等每个环节、每个内容都严格把关,不放过任何可能出现“跑“冒”“滴”“漏”的情况。通过审核,压减虚报和多报支出,挤干每一滴“水份”,压实每个单位预算,引导中央预算单位把钱用到刀刃上,促进过紧日子政策落实落细。 

  二、聚焦绩效管理,坚持合理必需原则。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是提高财政治国理财功能、实现财政资金科学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和遵循“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着重审核预算单位整体绩效目标、部门设置目标、以及支出绩效评价等情况,大力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尤其是对新增资产和项目支出审核,坚持必要性、合规性、合理性和绩效性,尤其是重点项目支出,不仅关注项目申报程序、立项依据、实施方案、支出计划等内容的完整性、全面性,突出关注项目预算评审、绩效评价、绩效目标等实质性情况和结果,坚决取缔无内容、无绩效预算项目安排。 

  三、聚焦效率优先,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预算审核单位数量庞大、类型复杂、预算层级多、地域分布广,为确保完成审核任务高效完成,在审核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讲究方式方法,突出效率优先。以日常管理中掌握问题情况为基础,如在决算审核、银行账户管理、国库支付和实有资金动态监控等管理中搜集和掌握的情况,针对不同类型单位、同类型不同单位,采取不同的审核侧重点;以历年预算审核中发现常见的、普遍的、多发的问题为重点,如人员基础信息中异地交流任职人员重复计算人数、将无编人员纳入在职人数统计、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扩大第13个月奖励工资计算口径等问题,审核时“直奔主题”,减少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四、聚焦服务理念,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原则。按照全面履行综合监管职责要求,既做好国家政策的“执行者”,更要当好中央预算单位的“服务员”。在预算监管审核中,主动与中央预算单位加强联系,增进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主动加强沟通,及时了解、核实和掌握预算单位编制预算时的相关依据和情况;做好政策宣传,为预算单位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出谋划策,解决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和日常管理中“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岗位责任,提高参审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把好审核的每一道关,做到审核“有痕”、审核“留痕”,确保审核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和促进预算单位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