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苏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专栏>监管动态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抓实“三严”要求 
 高效完成食品药品监管补助重点绩效评价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保障监管工作顺利开展,江苏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抓实“三严”要求,高效完成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精心组织实施,严抓思想认识 

  坚持高站位,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促进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绩效评价的方式方法、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进行详细解剖分析,准确把握政策内涵,夯实评价基础。会同江苏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整体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确定具体方案,组织骨干力量成立评价工作组每周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政策方面的疑惑积极开展讨论,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对照政策答疑深入研究、举一反三,准确把握评价口径,确保评价工作的规范性。 

  二、突出产出效益,严细全面评价 

  结合实施任务类型覆盖面、资金量占比等因素,扩大评价面,突出全面性,考虑疫情状况,对省级和南京市开展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现场评价,并对淮安市、盐城市等地区进行了资料抽审,回收调查问卷2,482份。现场评价涉及资金量占省当年该项资金总量的79.9%。以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为主要原则,严格按照评价指标评分规则,逐项逐条进行核实,看台账看账簿,高度重视食品药品抽检任务、安全投诉举报处置率、社会公众满意度等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注重补助资金产出及效益综合运用资料核实、问卷调查等方法,全面客观反映补助资金使用绩效。 

  三、坚持服务理念,严实工作质效 

  始终秉承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听取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意见建议,并在评价报告中积极专题反映,为持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使用绩效提供政策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对补助资金的分配管理,主管部门依据食品和药品的监管任务量提出资金分配建议,指导具体项目实施。二是建议不断优化资金分配因素,适时修订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人口数和监管任务量的权重。三是建议继续强化药品监管宣传,畅通反映渠道,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1日